2021俄羅斯發明展 台灣35金名列世界第2

2021第24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48件作品參賽,最後獲得35金、10銀、3銅,總成績排名世界第2,僅次於地主國俄羅斯。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今年共有來自俄羅斯,澳洲,波蘭,埃及,韓國,泰國共18個國家,超過600多件創新發明產品,海外參展者以線上方式參賽,台灣共獲得35金、10銀、3銅,成績相當亮眼。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際持續蔓延,防疫口罩使用量越來越大,但大量使用的熔噴不織布濾材,因無法分解,對環境帶來極大的負擔,雲林科技大學化工材料系粘譽薰教授,帶領團隊葉峻瑋、鄒孟學、李晨愷與廖浚菕發明「以靜電紡絲製備高效率竹炭奈米纖維複合材料濾材」,不僅可以自然分解,同時可過濾達百分之99的PM2.5粉塵微粒與細菌,雖較現有熔噴布料貴,但未來可廣泛應用在口罩、空氣清淨機與淨化空氣等相關產品,在疫情下深具環保潛力,獲得金牌一面。

勤益科大機械系教授陳聰嘉帶領的師生團隊陳仕勳、吳俊賢、劉議澤、張育騰等人,與業界阮志成、蕭添進共同攜手研發「位能車」,不需要電池就能獲得動力的創意概念,獲得一面金牌。

陳聰嘉表示,騎乘位能車,可較一般自行車來的省力,重量也比電動自行車輕,由於動力的集中和釋放部分是由純機構組成,所以不會有電池耗盡和廢電池回收的環保問題,透過純機構設計出來的輔助動力裝置,加裝在一般的腳踏車上,就能透過踏板倒轉、震動來儲存能量,讓騎自行車也能輕輕鬆鬆。

這次獲得金牌年紀最小的則是來自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學生彭少函、彭少謙、官柏安、黃彥儒、陳以倢、陳以晏團隊,共同發明「多功能生活輔助裝置-電動升降馬桶坐墊、座椅」。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高齡者、行動不便的人在坐下、起身時,膝蓋負擔都很大,即使看護協助搬動也時常受傷,因此研發出可升降的座椅、馬桶坐墊,在起身或將要坐下時,裝置可以抬升到最佳高度及傾斜程度,大大的減輕使用者膝蓋的負擔。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