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北市為六都最高齡

隨著高齡人口快速成長,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備受關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28日表示,根據國發會報告顯示,截至今年9月,台灣高齡人口急遽攀升,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15.86%,其中,台北市已達18.8%,逼近超高齡社會門檻,去年平均餘命83.9歲,為全台最高齡城市。

另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預計2025年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最高齡六都非台北市莫屬,高齡長者生活品質更不容忽視。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首創「台北高齡健康前瞻中心」,跨域整合創新共享,擘劃高齡健康藍圖。

負責籌組任務的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台北高齡健康前瞻中心為一個合作平台,以高齡者需求整合市府服務資源,結合市立大學教學研究資源及組成智庫專家團隊,特別設立「高齡健康研究暨示範中心」,協助規劃師資及社區人員增能培訓、研發各項新創服務模式,提供運動健康科學及高齡健康促進實證驗證分析場域,作為北市高齡健康前瞻研究基地。

這是由衛生局、社會局、體育局、教育局及市立大學,主要以跨域合作、創新前瞻及資源共享的核心價值共同推動,期盼透過跨領域服務整合、培訓增能、資源轉介、教材共享、創新實證等,串聯多元場域提供高齡者多元健康促進服務,以達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綜合效果。

高齡健康研究暨示範中心自今年九月起試辦「多元素組合式模組」課程,參與課程的汪奶奶說,自己年紀大肌肉流失也快,所以在家會做簡單的運動,但因為缺乏正確的運動觀念,有時也不太清楚姿勢是否正確,沒想到造成腰部輕微拉傷,經過教練指導與進行漸進式阻力運動訓練,經過檢測下肢肌力已經變好,也可以更輕鬆的上下樓梯。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