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強助攻台股上1萬2千點 底部有支撐

台股6日大漲207點,連5日收紅,指數重返1萬2關卡,三大法人狂買268.94億元,衝近一年新高,櫃買指數成交值更創史上次高量能,多頭攻勢愈演愈烈。法人表示,台股具備內資台商回流、外資搶息買盤、美中科技戰受惠、5G產業趨勢及疫情受控「五強」優勢,類股百花齊放,與年初萬二結構由台積一支獨秀大不相同,預料此波漲勢還有表現空間。

《工商時報》報導,資金熱浪持續湧入台股,大盤6日噴漲207點,一舉推升指數站上12116點,創今年收盤第三高,與高點12179點距離已縮小至百點以內,且內外資法人積極加碼點火,合計買超268.94億元,為近一年來最大加碼動作,大小型股同步開趴,台積電蓄勢挑戰今年高點339.95元,櫃買指數成交金額達961.94億元,創歷史次高,僅次於2007年7月26日的千億量能。

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賈中道表示,大盤上攻氣勢強勁,除了反應熱錢效應外,包括許多千金、高價股誕生、填息行情火熱等現象,也顯示出台股的本益比上修已被市場所認同,不僅外資開始加速回補,內資大戶的操作心態也都相當正向。

此外,台灣企業在電子科技領域耕耘多年,搭上5G、物聯網等產業趨勢,以及美中科技戰衍生出「去美化」、「去中化」效應,相關電子零組件具轉單優勢,看好未來會有很多家隱形冠軍陸續浮上台面,對於水漲船高的資金行情更有推波助瀾效果。

啟發投顧副總李永年分析,從外資進出動作來看,波段買超金額約千億規模,對比上半年最多賣超達6,500億元僅是一小部分,即便未能全數回補,但一定還有大幅增加空間,認為「資金海嘯還沒正式發威」。

針對大盤又見萬二,是否有重演今年初大幅回檔的可能性,法人一致認為,疫情二度爆發對經濟衝擊有限,低利率將推升資金湧入股票市場,整體架構已明顯不同,即便台股短線出現量能大增、指數噴出等市場情緒過熱跡象,導致指數可能震盪拉回,但預料修正幅度不會太大,反而是準備買點的好時機。

在類股操作上,李永年預期電子將是主攻部隊,建議關注5G及蘋果兩大題材,各國5G基地台等建設仍如火如荼展開,周邊供應鏈值得留意;蘋概股因先前市場過度悲觀,基期相對較低,下半年新機效應可期,具補漲契機。而當電子休息整理時,新藥、疫苗等生技股可望受惠資金移轉效應,接力上攻。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