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BOARD 開創東協印度創業平臺 為海外優秀人才築夢

創業,是一場現實與理想的拉鋸戰,而STARTBOARD 的成立,正是藉由兩者間的磨合,打造互惠、雙贏的國際交流。身為臺灣第一個致力於協助東協印度人留臺創業的平臺,除了留住優秀人才外,更間接開啟臺灣企業邁向國際的機會點。

專業的「民間外交組織」

STARTBOARD 創辦人暨營運長林致孚為法律、理工科出身,創業的起心動念很單純,只是想幫助身邊的東南亞、印度朋友能有機會留在臺灣發展或創業。畢業後,林致孚先後於全球品牌協會、法律和專利事務所擔任專案經理,逐一累積多面向的專業能力。

2017 年 STARTBOARD 正式創立,為了要留住優秀人才,團隊提供完全「一站式」的創業服務,從簽證、稅務、法律、政府資源到辦公空間、租屋訊息、投資風險等,針對海外駐臺創業的種種資訊,皆能清楚說明。三年來,STARTBOARD 已服務超過30 個團隊,林致孚認為公司某種程度而言有點像「民間外交組織」,透過客戶的口耳相傳,當東南亞團隊在臺灣有創業需求,便直覺似地想到STARTBOARD。

超越加速器,開創雙方獲利的可能

創業前三年免不了外界的質疑或不看好,加上育成和加速的定義模糊,若沒有親身體驗,即便用千言萬語也很難讓所有人信服。

所幸,這幾年除了服務團隊累積的口碑外,STARTBOARD 定期舉辦的「東協印度創業之夜」,讓不少東南亞和印度的企業經理人、新創團隊現身分享,期間也有駐臺代表一同參與,不僅降低了語言、文化等屏障,也和東南亞地區六、七個國家的加速器產生強大的連結。

此外, STARTBOARD 服務過的團隊中,超過 90% 都有臺灣企業家的投資,反映出 我國創業環境正悄悄地茁壯,促使國際人才在臺圓夢的同時,也讓臺灣的品牌、企業找到新商模以及南進的機會。

邁向國際,在互助下成長

去(108)年STARTBOARD 進軍泰國,同樣堅持「一站式」的貼心服務,並積極與當地大使館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渴望碰撞出更多元的火花。

今年進駐行政院新創基地的STARTBOARD,獲得豐富的資源與交流機會。林致孚提到,有些新創團隊知道他們與東南亞、印度的連結,便會前來洽詢南進或雇用外籍員工的資訊,經由一來一往的互動,累積良好的交流經驗及人脈串接。

將一間公司、一個品牌,從無到有地誕生,需要耗費極大的心思和毅力。STARTBOARD 期許未來能繼續站在「陪伴」的角度,努力用品牌來說故事,在服務東南亞新創的同時,也讓臺灣的優秀團隊能一起走向國際!(廣告)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