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發布12種超級細菌清單 抗藥性嚴重威脅人類

【2017.03.02/新聞大聯盟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首次發布12種超級細菌清單,指這批細菌出現抗生素耐藥性,對人類健康構成重大威脅,急需研發新型抗生素對應,否則未來化療、器官移植,乃至剖腹生產及髖關節置換等手術,均可引起致命感染。

據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綜合外媒報導,WHO將12種細菌需新型抗生素的迫切性分為3級,分別為嚴峻、高及中等,其中鮑氏不動桿菌、假單胞菌及數種腸桿菌擁有多重抗藥性,包括對被視為抗生素「最後防線」的多黏菌素,且可引發致命肺炎或敗血症,因此被列入嚴峻級別,最迫切需要研發新型抗生素。

其餘在清單上的細菌,抗藥性亦愈來愈強,包括引起淋病的淋球菌和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門氏菌等。這些細菌能將遺傳物質傳至其他細菌,令其他細菌均具抗藥性。

WHO 還表示,這些病菌「具內建能力,能找到新方法抵抗治療」,並能將基因物質傳下去,讓其他細菌也能產生抗藥性效果。

世衛主管衛生體系與創新的助理秘書長基尼(Marie-Paule Kieny) 表示,「藥物產生抗藥性的情況愈來愈多,如果只仰賴市場力量,我們將無法及時研發出亟需的新抗生素。」因此,各國政府須進行研發投資,以對抗這些超級細菌的危害性。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