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第11屆部長會議 阿根廷舉行

【2017.12.11/新聞大聯盟】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1日表示,WTO第11屆部長會議於12月10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幕,共有巴西、巴拉圭、烏拉圭及阿根廷等4國總統親臨會場致詞。

WTO為全球多邊貿易體系重要規範制定與維護場域,部長會議為該組織最高的決策機構,每兩年集會一次,於過去兩次部長會議,各國皆展現高度的決心與共識,完成包括「資訊科技協定」擴大(ITA II)及「貿易便捷化(TFA)」等具體成果。本屆會議將有164WTO會員參與(另有21國進行入會談判中),有超過千位代表參加,亦包含其他WTO之觀察員或重要國際組織,例如: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等。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此次會議我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同立法委員邱志偉、鍾佳濱、呂玉玲、陳怡潔,偕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外交部、農委會等相關單位組團參與。

開幕式會中WTO秘書長Roberto Azevêdo表示,WTO成立迄今,鑒於成員數的增加、議題的擴張及新科技的發展,對於WTO造成相當衝擊,因此,WTO從過去僅關注傳統貿易自由化,逐漸轉變為透過包容性成長以達成利益共享之目的,並從過去的農業及市場進入議題,擴及至中小企業、婦女擴大參與、電子商務等。秘書長強調,WTO雖遇挑戰,但所有會員仍將持續努力達成具體共識。四國總統重申對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並強調貿易是驅動全球經濟的重要動力。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未來3天,除WTO各部長利用此場域宣示政策成效外,也將密集舉行各項議題之協調人會議,且各國也將密集進行小集團與雙邊會議,希望達成更多的協議事項。我代表團除參加會議外,亦將與重要國家進行雙邊會談,另參團之立法委員預計將會晤相關國家之國會議員,就雙邊關切事項交換意見。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