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燈會」主燈與小提燈造型現身

【2015.01.20/新聞大聯盟台北訊】2015年台灣燈會將於3月5日元宵節,在台中烏日高鐵特定區正式點亮主燈,交通部觀光局首度對外揭開主燈及小提燈造型神秘面紗,該局表示,今年主燈仍由中華電信贊助,因生肖屬羊,由中研院曾永義院士命名為「吉羊納百福」,造型設計依據遠古金文「羊」的象形文字為發想,塑造出具一對大角,昂首遠視,身型簡約時尚的金羊,搭配底座步步高升的山巒,象徵台灣發展不斷向上高升。

今年主燈高度達23.4公尺,再創歷年紀錄。整體燈效設計則以「全光學、全新技術、低碳綠能」為主軸,創新採用LED全彩視頻技術及新一代LED全光學擴散板,呈現如鑽石般閃耀的燈光視覺,並以電腦化數位控制及燈光設計編程,可於主燈外表呈現圖騰或文字,色彩鮮豔奪目,變化萬千,為前所未有的創新設計。

小朋友最期待的小提燈,以著名的白羊與黑羊的故事為發想,利用紙張雙面印刷,創造出兩個截然不同色系、主題與個性的小提燈―小可與白白。

小可是一隻愛吃的羊,身上總是帶著吃不完的蛋糕、糖果或巧克力;白白是一隻愛漂亮的羊,總是打扮得花枝招展。小朋友可將羊身上的五片羊毛,正、反共10種花色隨意組合,搭配成黑臉羊或白臉羊,就像為紙娃娃穿搭衣服;而提把可以組裝成手握,或是加長提帶背在肩上,成為可愛的小背包。

今年台灣燈會還有多項創新特色:

(1)首度擴大於台中烏日高鐵特定區、台中公園及豐原廟東商圈等3大燈區舉行,除主燈在台中烏日高鐵特定區綻放光彩外,12年前羊年台灣燈會主燈,亦將於台中公園重現光芒;豐原廟東商圈亦規劃設置大型羊年主題燈,3大燈區呈現「三羊(陽)開泰」意象。

(2)開燈台融入最近12屆台灣燈會主燈巨型燈柱及台中當代建築藍晒圖,象徵世代傳承與新舊共榮之景;(3)由台灣觀光形象大使「喔熊組長」,帶領小朋友一窺「秘境尋堡(寶)」神秘世界;(4)還有以「虹彩咩咩」為主題的彩繪燈區,除由在地學童及社區共同彩繪可愛造型羊燈,另有「清境農場」帶來20隻綿羊表演秀,提供與遊客親密互動。

2015台灣燈會訂於3月5日(星期四)晚上7時正式開燈,之後每小時整點及30分各展演1場主燈秀,活動將延續至3月15日(星期日)晚上10點結束。燈會主展區緊鄰高鐵台中站及台鐵新烏日站,建議遊客儘量利用軌道運輸系統或公共運輸,輕鬆賞燈,免卻塞車之苦,享受一場吉慶繽紛、精彩可期的元宵燈會。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