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ureDOT 即時腹內壓力監測膠囊」節省醫護時間成本 立即掌握病人狀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急重症的醫師而言,搶救患者生命除了把握「黃金治療期」,有一個好的「工具」輔助,協助在手術操作上得以更加精準、爭取更多時間,也是一大重點。

相信多數人都聽過「膠囊內視鏡」,但受到時間與監測範圍的不確定性影響,醫師的接受度仍是有限。因應市場需求,2021 年底創立的明健聯合所推出的「PressureDOT 即時腹內壓力監測膠囊 」,結合醫師和硬體專業,試圖帶給醫護人員即時且安全的檢查器具,進一步守護患者的健康狀態。

資深硬體工程師與專業醫師組成的夢幻團隊

明健聯合是由美國Google 硬體工程師卓威明博士、長庚醫院外傷急症醫師廖建宏、嘉義長庚泌尿科醫師何東儒共同創立,以卓威明多年製造醫材的深厚背景領銜,再加上兩位醫師專業的醫學知識,經由不斷地深入討論,將智慧「膠囊」進化為醫材的一份子。

2020 年底卓威明返臺,團隊先是獲得經濟部的計畫支持,進行雛形醫療器材開發和臨床前驗證,而後又得到科技部計畫協助,於2021 年底完成天使輪募資並成立公司,期間,也曾獲得未來科技獎、國家新創獎等殊榮肯定,並持續以「開發智慧創新醫材」為首要目標。

圖說 : 明健聯合團隊照片

微小智慧膠囊,降低重症風險與致死率

卓威明深入介紹,「PressureDOT 即時腹內壓力監測膠囊 」主要訴求對象為急重症的醫師。許多患者由於身體機能不穩定,出現腸內出血、外傷、發炎的機率較高,急性期便會產生腫脹,導致腹內壓力升高,使靜脈血壓無法輸出、動脈血流則不斷輸入,當壓力逐漸加強、患部趨於腫脹,倘若六小時內沒做處置,將有50%  以上的致死率。

由於目前方法為侵入式的導尿管量測,對於人力和操作技術上都稍顯複雜,團隊鎖定痛點,積極研發「PressureDOT 即時腹內壓力監測膠囊 」,大小如一元硬幣,製成口服膠囊狀讓病人服下,醫護人員即可立即從外部觀測復壓,一有狀況則可見機作處理,不僅降低了死亡風險和死亡率,也間接減少醫護的負擔。卓威明熱切地表示,同樣原理也能應用在各種身體量測上,像PH 值、菌叢數、各類氣體含量等,未來服務的範圍可說十分廣泛。

圖說 : PRESSUREDOT陣列天線接收器照片

圖說 : PRESSUREDOT膠囊照片

然而,台灣對新興醫療器材仍抱持著相對保守的態度,團隊便決定「從海外走回國內」,目前智慧膠囊正走在積極改良、調整的階段,預計今(2022)年底至明年初會先送美國FDA 審核。

展望未來,卓威明期望能藉由年輕醫師靈活的想法和挑戰新事物的勇氣,結合本身對硬體的專業,以及臺灣電子業精密高超的技術,在醫材市場闖出一片天。恰逢團隊今年3 月進駐新創基地,除了有舒適的場地空間提供,還有針對創業補助的豐富資訊,相信對成長中的品牌來說,會是很好的助力!

(廣告)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