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飢餓」阻礙減重 飲食需先控制熱量

減重首重少吃多運動,但有時結果並不如預期順利,或遇到瓶頸期而卡關,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指出,這可能是「隱性飢餓」阻礙減重成效,儘管飲食需以控制熱量為先,而「隱性飢餓」就是因為飲食不均衡,所造成的一種營養素缺乏的飢餓,而這種飢餓人體無法自行察覺,但缺乏這些營養素卻會阻礙減重效果。

張秀如指出,根據調查發現,7成成人自認飲食均衡,但其實高達9成9的人每天攝取的營養未達衛福部建議的6大類飲食指南標準,其中有近5成的人蔬菜攝取量連標準的一半都達不到,每週攝取7種蔬菜的人也不到2成。水果更高達6成達不到攝取量的一半,不到3成每天吃水果,這恐將成為缺乏維他命、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的「隱性飢餓」高危險族群。

張秀如表示,就像汽機車除了加汽油外,還要添加機油才能維持性能好跑得快又久;我們人體要維持健康與長壽也是同樣的道理,飲食中提供熱量的醣類、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就好比汽油,而維生素、礦物質就像機油一樣,雖不能提供熱量與飽足感,但燃脂與代謝卻需要這些微量營養素,如果缺乏這些營養素反而會讓肥胖更猖狂而瘦不下來。

要如何預防或改善「隱性飢餓」?其實很簡單!張秀如建議,均衡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雜糧、豆魚蛋肉、乳品、堅果種子油脂等六大類食物,補足各類營養素。每天應至少3~5碟蔬菜、2~4份水果,因蔬果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酸、鉀、纖維等營養素,長期攝取不足恐缺乏多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且蔬菜避免川燙時間太久或水分太多,會加速菜中礦物質鉀流失,而用油部分避免淋肉燥或完全無油,以免影響礦物質鉀或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率;水果儘量以新鮮當季為主,避免市售濃縮果汁反而攝取過多添加糖,如此一來,就能逃離「隱性飢餓」所造成怎麼減重也瘦下來的困境。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