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近半數有3大健康危機 男多於女

一項調查發現,近半數上班族都有高血壓、代謝症候群、脂肪肝等3大健康問題,男多於女。醫師觀察也發現,上班族常不習慣喝水,常一杯飲料撐整天,恐讓泌尿系統亮紅燈。

榮新診所今年5月到9月進行職場健康調查分析,受檢人數共1700人,男女比例近半,平均年齡44歲,其中40至50歲占28%,30至40歲、50至60歲各占25%。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體檢調查顯示,上班族健康危機與三高、體重過重、脂肪肝、尿酸、腎結石有關,其中以代謝症候群問題占多數,約有4成至5成受檢者有腹圍超標或身體質量指數(BMI)偏高問題。

潘俊伸說,腹圍超標狀況在各年齡層明顯以男性居多,但到了60歲過後,則是女多於男;另在脂肪肝、高血壓及高血糖檢查方面,清一色是男多於女,差距甚至可高達2倍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不再是熟齡專利,而是漸漸出現年輕化趨勢。潘俊伸說,30歲以下男性有高達4成收縮壓異常,可能和職場壓力、缺乏運動以及飲食作息不正常有關,近年門診觀察也發現,很多上班族沒有喝水的習慣,一忙起來經常以一杯早餐飲料撐到下午,長期下來恐影響泌尿系統,出現結石或尿酸高等症狀。

根據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近5成受檢者有脂肪肝,潘俊伸表示,大部份脂肪肝患者都沒有任何症狀或感覺,往往因其他問題或健檢時才會發現,若放任肝發炎指數攀升,恐引發肝傷害或肝硬化。

潘俊伸提醒,民眾在職場打拚又要兼顧健康,應養成定期運動習慣,適當安排休閒娛樂活動來排解壓力,並應定期體檢及異常項目追蹤,才是擁有健康的不二法則。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