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宣告疫情全球大流行 UN籲各國防疫升級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於當地時間11日宣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為全球「大流行」,預期疫情將進一步擴散。他呼籲面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每個人都必須參與戰鬥。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敦促各國政府,若要成功阻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散,必須迅速將防疫升級。譚德塞在日內瓦記者會並確認,這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第一次大流行。

他表示,過去兩週中國大陸以外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數量增加13倍、受災國家數量增加兩倍。現在,在114個國家或地區中,有超過11萬8000起病例、逾4000人喪生。

譚德塞指出,成千上萬的人現在在醫院為自己的生命而戰。未來一段時間內,預期病例數、死亡人數和受感染國家數量會進一步攀升。他表示,世衛組織評估疾病傳播嚴重程度,認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可被視為大流行。

大流行通常被定義為一種在世界範圍內廣泛傳播的疾病。但譚德塞強調,稱之為大流行並不會改變世衛組織對病毒威脅的評估,不會改變世衛該做什麼,他另提醒若濫用大流行這個詞,可能會引起不合理的恐懼,導致不必要的痛苦。

他說,以往從未見過冠狀病毒引發的大流行。這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第一次大流行。目前一些國家已經證明病毒可以被遏止,即使是有社區傳播或大型群聚的國家也可以扭轉病毒傳播趨勢。面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每個人都必須參與這場戰鬥。

此外,古特瑞斯發表聲明說,「今天宣告疫情已成為全球大流行,就是在呼籲不論何地的每一人都採取行動」,「我們仍然可以改變全球大流行的疫情發展,但那意味必須解決不作為的狀況。」他並說:「我呼籲各國政府立刻加強防疫。」

他表示,宣告疫情成全球大流行「也是在呼籲負責和團結,各國和人民應團結起來齊力抗疫。」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