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屆四中全會 制度與治理能力列議程

睽違19個月,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28日起至10月31日將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上次三中全會是在 2018年3月26日舉行。

參加這次會議的是19大上選出的中央委員會委員,人數超過200人。包括中共和中國政府主要部門負責人、各省省長及黨委書記以及軍隊主要負責人。這些委員可以召集召開每5年舉行一次的中共黨代會,有人事任免權,也可以提名中共最核心的團體—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選。據傳習近平或將指定接班人。

據8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19屆四中全會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媒體分析,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19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19屆四中全會把研究這個總目標的若干重大問題列入主要議程,頗有深意。

此外,19屆四中全會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份文件此前已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了意見。

在10月2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19屆四中全會審議。

值得關注的是,那次中央政治局會議還披露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到黨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10月2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製度、堅決維護制度。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