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員與黨組織滲透外企 台塑、台達電赫然在列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調查一份中國共產黨黨員外洩名單後報導,多家跨國企業在中國的據點設有共黨支部,包括台灣的台達電及台塑,另外還有匯豐銀行、輝瑞藥廠、波音公司等大企業。

近期一份約含195萬名中共黨員名單的資料洩露給關注中國政府活動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聯盟再轉交給多家媒體及專家調查。

英國「週日郵報」與澳洲「澳洲人報」率先調查這份名單,發現至少10國駐上海的總領事館僱有共產黨員;另外,多家跨國企業如英國匯豐銀行、英國渣打銀行、美國輝瑞藥廠、美國波音公司等,也都設有共產黨支部。

「自由亞洲電台」梳理名單後發現,這195萬名黨員分屬約7.9萬個不同的共產黨分支,大多集中在上海地區,資料詳細記錄了姓名、性別、族裔、籍貫、附屬黨支部、中國公民身份證號、通訊方式及學歷等。

其中,台灣的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設有「台達電子有限公司黨支部」,名單列有255人,包括3人學歷為高中,其他為大學或碩博士以上學歷。

此外,台灣最大石化工業集團台塑企業也設有「越南台塑項目黨支部」,名單列有25人。台達電及台塑都尚未回覆自由亞洲電台詢問。

報導引述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的說法表示,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2年掌權後,中國政府就要求台商企業更積極參與企業內的「黨建」(黨的建設)工作,這次名單洩露,間接證實中共對外資企業的政策要求,也讓外界更了解中共透過「黨建」的滲透程度與方式。

報導引述不具名台商的說法提到,台資中小企業配合「黨建」也有很多無奈,公司必須出資源、花時間讓員工從事黨務,許多工廠是消極配合,他對於台灣大廠有共產黨分支並不意外。

報導指出,根據外洩名單,金融機構的黨支部比重很高,例如匯豐銀行至少有8個黨支部、超過300名共產黨員;美國花旗銀行也設有9個黨支部、約350名黨員;英國渣打銀行設有至少10個黨支部、近300名黨員。

與國防、研發或電子等敏感產業相關的外企,包括波音公司、英國勞斯萊斯公司、法國航太企業泰雷斯集團、美國電信公司高通,也不乏中共黨員員工。

還有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的輝瑞藥廠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以及英國最大藥廠葛蘭素史克,也設有黨支部,並僱用中共黨員。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