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閉幕 習近平等新一代領導人就位

【2018.03.20/新聞大聯盟報導】3月20日上午9時,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舉行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照例發表談話。修憲後有可能終身任職的習近平發表以民族主義為基調的談話內容。

他說,「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習近平說,「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要用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也表示,準備在21世紀中葉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在談話一開始就感謝與會各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給予他的信任,「選舉我繼續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他將擔任「人民的勤務員,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在講話中,他強調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也表示中國人民與中華民族有一共同信念,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他還措辭強硬地說,「一切分裂行徑技倆注定要失敗,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雖然香港政局紛擾不斷,但談到港澳時,他重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持」的方針,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澳門民眾「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針對台灣,習近平再次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並用「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措辭和緩的發言拉攏台灣人心。

在對外議題上,絕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以及「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他還說:「只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

此次中國兩會完成了許多影響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決議,兩會重要成果包括:

1.修改憲法內容: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將「共產黨領導」寫入正文。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將「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序言。

2.重點人事安排:習近平續任國家主席,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劉鶴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其他人包括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國務委員有魏鳳和、王勇、王毅兼任外交部長、肖捷、趙克志兼任公安部長,易剛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3.國家機構改革: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銀監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保監會)將合併成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整合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併入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國監委)。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

4.經濟增長目標: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公佈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維持在6.5%。與去年目標一致,低於去年實際經濟增長的6.9%。

5.國防預算數字:此次人大會前會未如往例發表國防預算,但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2018年的國防預算將增加8.1%,投入1.11萬億人民幣(1750億美元、約新台幣5.2兆元)。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