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九二共識各個擊破國民兩黨

【2016.04.27/新聞大聯盟專論】

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席至陸委會聽取簡報,陸委會並未簡報「九二共識」給蔡主席?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政府過去八年以此為基礎,與對岸進行互動,然而,過去八年兩岸只談「九二共識」四個字,其他就都盡在不言中,是嗎?

讓人百思不解的是,中華民國對「九二共識」的詮釋是什麼?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簡稱叫「一中各表」?那麼中國的九二共識是甚麼?也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嗎?」

如果是,那麼所謂九二共識就可以成立,說得過去,也很合理;民進黨不承認有九二共識,是二千年陳水扁政府上台後,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方倡議的。民進黨迴避九二共識,是不認為一九九二年的會談有共識,還是不承認一九九二年辜汪會談時有「九二共識」四個字?前者針對文字,後者針對內涵,民進黨並沒有解釋是迴避哪一點?

夏立言在簡報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蔡英文未來會維持一個連續性、一貫的兩岸和平安定,也讓人搞不清他為什麼會這麼樂觀?難道蔡英文私下透露,520就職演說中會承認九二共識?

國民黨與馬政府裡,對於蔡英文可能不會承認九二共識憂心忡忡,他們直指倘若520沒有承認九二共識,或是給習近平一個面子,台灣一定會受到報復。顯然,台灣政府官員比中國官方還要急,差不多決定如果蔡英文沒有承認九二共識,或是沒有讓習近平滿意,他們就要去股市放空、房市放空了。

如果照中國官方的說法,除了九二共識,其他會影響兩岸現狀,換言之只有九二共識這條路可以走而已了。然而,中共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原則,沒有各自表述,如此九二共識是要依照哪一方的認知?一九九二年沒有「九二共識」,民進黨不承認並沒有錯,如果九二共識實際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江澤民、朱鎔基當年不得不面對陳水扁政府所不得不接受國民黨建議的妥協,民進黨沒有承認看來也沒有太大問題。

一九九二年到二千年扁政府上台以前,中國並未接受九二共識,是在二千年520之後才開始擁抱九二共識。或許可以這麼說,中國對於民進黨執政,底顯示要期接受九二共識,但是若國民黨執政,主權的底限就不只是九二共識,只有一中原則。民進黨不妨向中國喊話,請中國公開闡述九二共識的內涵,讓台灣人的聞香一番。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