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提國家統一法 意在警告台獨與美日

中國新華社記者16日在國台辦的例行記者會上提問,「國台辦在12月4日國家憲法日當天,發布了一張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的宣傳海報。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發布這方面的宣傳內容是否意味著大陸可能推出『國家統一法』?」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是明確的,堅決貫徹執行。將採取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地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台辦指,長期以來,大陸為解決台灣問題,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它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大陸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凡有一絲和平解決的可能,都將付出百倍的努力。

陸委會對此表示,近期以來北京方面刻意操作所謂「反獨、遏獨」三戰手法,意在恫嚇台灣做為主權國家的主體性作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主流民意長期主張維持台海現狀、拒絕「一國兩制」,對中共當局任何違反和平、民主及非理性的單邊法制,「我們不接受、更不會承認」。

所謂「國家統一法」的制定,可追溯到2016年蔡政府上台後,中國人大代表提議,可在《反分裂法》下修訂細則,或是不僅止於反分裂法的防獨,再另立一部促統的「國家統一法」。但4年過去,「國家統一法」仍未有下文,國台辦也沒有明確表示會制定。

有中國鷹派人士認為,在反獨的《反分裂國家法》之外,應該再擬定一套促統的「國家統一法」,因為反分裂法是針對當時的陳水扁政府,現在形勢不同,需求也不一樣,希望在法律層面上,對台灣做出進一步的約束。

有中國人代建議,在總文1000字的《反分裂國家法》下,擬定實施細則,包括台獨分子如何定罪,如何量刑,甚至套用刑法。中國刑法或國安法,適用對象包括新疆、西藏,不包括台灣,而《反分裂法》是針對台灣,問題是沒有細則、量刑,不能對台獨人士的「犯罪」程度做量化。

只是,中國遲未推動「國統法」的立法,除了蔡英文從未提過「台獨」,民進黨在民間呼籲修憲、制憲,也採取壁上觀的態度,讓中國沒有正當理由;再者,有人認為制定「國統法」是多此一舉,因為如此,中國等於承認了兩岸實質分裂。另外,若制定國統法,中國反而自綁手腳,一旦把法規內容明確化,未來要針對態勢發展作調整時,更沒有迴旋空間。

有涉中事務人士說,「國家統一法」沒有要或不要制定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推出的問題。中國執政當局以台灣的目標,來凝聚內部團結是必須的,未來的形式可能會稍有改變,像是以「決議」這類,亦具有某種程度的法律方式推出。

中國認為,美國在川普政府下,國會參眾議院通過「台北法案」、「台灣旅行法」、「台灣安全加強法」,還有每年度的「國防法」等,都對台灣有利,北京反而沒有相對應的法律與法案,以致在美中對峙下矮了一截。最近提出的「國家統一法」,一部分的用意就是給美國、日本一點「回饋」,使其在對台政策上不要走太遠。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