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對美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 蘇貞昌反擊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的亞洲行,是規劃訪問日本後接着訪台,不過,因爲疫情而推遲。中國官方連續兩天火力全開。

中國外長王毅7日在與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通電話討論烏克蘭問題時,就佩洛西將訪台一事表態。王毅宣稱,美國國會衆院議長作爲一國政要,如明知故犯竄訪台灣,是對中國主權的惡意挑釁,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將對外發出極其危險的政治信號。王毅放話,「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反應,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就佩洛西訪台回應稱,他對佩洛西衆議長感染新冠肺炎表示慰問,希望她早日康復。「她應該做的不是推遲訪問,而是立即取消訪問。」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對於佩洛西計劃來台表示歡迎,同時也祝福她早日康復,繼續爲自由民主和臺美關係努力。

對於王毅批評此舉踩踏「一個中國」紅線,蘇貞昌批評中國一向蠻橫,對世界各國的主權行使、外交活動指手畫腳。「美國議長要來台灣是因爲彼此共同堅守民主自由價值,中國不必說三道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直指王毅的說法,「言詞橫蠻、荒誕無理」。歐江安指,中方說法再次凸顯中國官員在專制政權的長期洗腦下,漠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治理過台灣的事實,公然威脅美國政府及其民選議長。

歐江安說,「中國專制政權完全不懂尊重民意及民主國家運作方式,只會以霸權心態恐嚇他國政府及民選官員。中方的作爲有失國格、令人啼笑皆非,外交部感到高度遺憾,並予以嚴正譴責。」

歐江安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不歸中國政府管轄,也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台灣。中國政府干涉我國對外關係,其威脅手段不僅徒增國際社會反感,無益兩岸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也使兩岸關係背道而馳。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