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指控:「美軍把新冠病毒帶到武漢」

法廣RFI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正在把一項街頭傳聞變成官方觀點。星期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用中英文稱,美國軍方可能將新型冠狀病毒帶到了中國武漢。

趙立堅推文稱,零號病人是什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什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趙立堅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不久,有「戰狼發言人」之稱。不過,對於他的上述說法,推上不少網民很憤怒,指他這是嫁禍於人不知廉恥的做法。

關於美國軍人利用參加武漢軍運會機會,把病毒帶到武漢的傳言,網上流傳已久,一些中國網民早已在社交媒體上傳說,是美國去年10月來武漢參加世界軍運會時把病毒傳到武漢的。曾有網民反問:為什麼美軍把病毒帶到武漢,自己卻安然脫身?不是說病毒無國界,不認人嗎?

居然網上傳言被堂堂一國外交部發言人引以為證,發推宣告,仍然令人十分震驚。

關於病源和零號病人,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有過明白無誤的表述。他對《中國日報》表示,中國只有武漢最先出現了這個新傳染病,如果是外面傳到中國來,應該是幾個中國城市同時發病,而不是有時間先後。

在《中國新聞周刊》記者就新冠肺炎病毒並非起源於中國提問時他直言,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一定要有確切的證據,病毒來自哪裡,首先要看它出現的時間點,要追究時間段先後,第二要找出它在進化樹上的位置。他的課題組對上海的病毒株做了全基因組的測序,結論跟世衛組織一樣,上海的病例是從武漢傳過來的,「所以這次在中國大地上,流行的就是這一株」。

根據中國科學家在海外醫學雜誌發表的論文,最早的一例武漢肺炎患者出現在12月1日,他是不是零號病人?目前仍無定論。在隨後的日子裡,由於武漢當局隱瞞信息,不讓醫生講話,病毒蔓延擴大,最後蔓延至全中國,走向世界。

美國一直指責中國在疫情暴露早期不透明,隱瞞,拒絕美國疾控專家訪問武漢,致使造成巨大災害。美國安全顧問布萊恩表示,由於中國在新冠疫情爆發早期掩蓋疫情,讓國際社會白白損失了兩個月時間。

中國外交部另一位發言人耿爽周四就此批評美國官員「詆毀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抗疫努力」,稱這種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負責任」。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