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興建喜馬拉雅鐵路網到達尼泊爾

今年4月中國正式宣佈把尼泊爾-中國穿越喜馬拉雅山鐵路網,包括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個「一帶一路」論壇納入議題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近訪問尼泊爾進一步推動該鐵路項目,令一直受制於印度的尼泊爾有更多的選擇。

尼泊爾作家布達托基(Arun Budhathoki)說,儘管「一帶一路」在世界許多地方受到質疑,但是它可能成為陸地封閉國家尼泊爾重要的生命線。他希望中國計劃修建的穿越喜馬拉雅山鐵路能促進尼泊爾經濟,並且能夠平衡印度的經濟影響。

尼泊爾希望既能在中印兩大鄰國之間保持平衡,不得罪任何一方,有能從「一帶一路」中獲益。據尼泊爾《坎提普爾報》報導,尼泊爾總理夏爾馬·奧利澄清說,同中國的戰略伙伴關係並非軍事性質或政治性質,而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聯合,是側重於教育,健康和經濟方面的合作。

夏爾馬·奧利說,尼泊爾同印度的關係也將是戰略伙伴關係,尼泊爾希望以平等地位與中國和印度建立三邊關係。他說尼泊爾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與印度和中國的關係。

習近平10月中訪問尼泊爾與尼泊爾總理夏爾馬·奧利會談。尼泊爾媒體說習近平的訪問是「歷史性的訪問」,期待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但通過民主選舉上台的尼泊爾共產黨把「一帶一路」看作是該國的地緣政治機遇,許多人希望新鐵路為尼泊爾提供新的選項,讓尼泊爾能更好地保護自己的主權不受侵犯。

布達托基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說,2015年,印度在沒有正式宣佈的情況下就對尼泊爾實施了5個月的經濟封鎖,試圖在馬德西民族問題上對加德滿都的官員施加壓力,影響該國經濟。

文章引用世界銀行的數字說,制裁導致尼泊爾的GDP下降3%,貧困增加8%,通脹超過12%,還造成食品和藥品短缺,數百人因此喪生。

現有的通往尼泊爾的鐵路受到印度控制,此外印度還有其他手段能對尼泊爾施壓。1975年,當時的尼泊爾國王建議該國成為「和平區」,但是受到印度反對。印度擔心尼泊爾與北京關係過密,於是在1989年印度對尼泊爾實施長達13個月的經濟封鎖。

現在尼泊爾希望通過修建鐵路成為中國和印度之間的交通紐帶,並從聯繫兩大鄰國的鐵路中獲益。支持同中國發展關係的尼泊爾人認為,除鐵路外,接近中國能讓尼泊爾減少對印度的經濟依賴,而且能夠促進尼泊爾的旅遊和國際貿易。

將來尼泊爾如果再受到印度封鎖,尼泊爾就可能使用中國的陸港和海港。尼泊爾作者布達托基認為,修建中尼鐵路有可能改變中印關係局面,中印兩大經濟體通過尼泊爾的鐵路聯繫能夠為雙方和整個南亞地區釋放更多發展空間。

因此許多人把中國看作尼泊爾潛在的地緣政治外援,布達托基認為夏爾馬·奧利也因此獲得選舉勝利,他贊同獲得中國援助是其競選的主要內容。

而中尼新鐵路被看作是中國向尼泊爾援助的重要部分。中國計劃把西藏拉薩,通過日喀則和吉隆同尼泊爾的拉蘇瓦,首都加德滿都,和南部的佛教聖地藍毗尼,加德滿都西邊的尼泊爾第二大城市博卡拉相連接。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