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美國夢碎?美國可能堆第2個《排華法案》

12月初,美國參議院全票通過《高技能移民公平法案》,又名為S386法案,目標是確保申請美國永久居留權(綠卡)的外籍人士享有平等的等待時間與移民權利。

來自中國瀋陽的程女士是一名正在申請綠卡的硅谷軟件工程師。包括她在內的許多在美華人擔心,法案一旦通過立法,中國人的綠卡等待時間將會大大延長。
讓她更加憂慮的是,法案在通過前夕新增了一個條款:與中國軍方及共產黨有關聯的外國人,不得在美國境內調整移民身份、獲得綠卡。

這隨即引發S386法案可能成為「第二個《排華法案》」的擔憂。《排華法案》在1882年生效,美國對華人勞工關上大門。該法直到1943年才正式廢除,至今仍是美國唯一一項針對特定族裔的移民法。

智庫「美國科學家聯盟」的資深研究員道格·蘭德(Doug Rand)對BBC表示,S386法案可能成為「隱秘的排華法案」。他指出,19世紀的《排華法案》是針對華人的全面移民禁令,明顯帶有種族歧視色彩;S386有一定限制性,但仍可能堵上數以百萬計的人的移民之路。

程女士對BBC說,在中國,幾乎每一所高校都設有軍訓,以培養學生的紀律性與團隊協作能力,多由預備役軍人、退伍軍人等擔任教官。如果「關聯」一詞被寬泛解讀,「那每個在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可能被指是跟軍方有關聯。」

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移民政策研究員戴維·比爾(David Bier)寫道,S386法案的中國相關條文「在事實上」構成來源國歧視。

他同時指出,由於條文只禁止在美國國內申請移民,申請人仍可在美國國外遞交申請,因此它並非一個全面的禁令,只是一種「高代價的不便」。

近年來,華盛頓對中國共產黨隱蔽影響力的警戒心大大提高,「對華強硬」成為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涉及的領域從外交延展到移民等內政議題。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