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住宅基金不會倒閉?政府應該要有備案

【2017.03.26/新聞大聯盟專論】

上週五(3月24日)有媒體報導,政府推出8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興辦計畫,3月初行政院拍板核定,主要補助經費由「中央住宅基金」負責,預計8年將補助規劃費、利息等經費,高達307多億元;但根據營建署統計,目前該基金帳上僅118億元,未來若全部由該基金負責支應,預計5年後基金將先面臨破產窘境。

但隨即營建署發布新聞表示,住宅基金目前可運用資產約320億元,未來如有現金不足情形,除了以房地合一所得稅收撥補,亦有國庫予以補助,且中央住宅基金資金賸餘結繳或短絀撥補,均由行政院統一管控,不會有基金破產情事發生;次長花敬群也表示,目前中央住宅基金118億元可支應到2021年,後續中央政府將編列預算補助,撥入基金填補,「不會、也不可能破產!」

類此造成人心惶惶的新聞出現,到底是政府部門一開始沒有說明清楚,以致媒體誤解,還是確實存在中央住宅基金可能不足的情況?讓人質疑的是,為什麼營建署的資料見報後,就立即澄清,其中的運作邏輯很讓外界難以理解?

營建署指出,如果資金不足,有房地合一稅收可撥補,還有國庫補助,總之就是不會破產。只是,這樣的說詞未免太過於輕鬆寫意,因為,房地合一稅收能不能完全填補住宅基金,是個問題。其次,中央有可能不會讓基金倒閉,但也不會給足基金以興辦社會住宅。

換句話說,如果房地合一稅收仍不足以填補住宅基金的缺口,而中央補助的經費又不夠的時候,實在讓人擔心內政部還有沒有別的錦囊妙計。

最新消息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