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合推防疫旅宿 為社區防疫打造重要防護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後,全世界都受到非常大的影響,臺灣在政府及全民共同努力下,各種超前部署的作為,讓我們能有效控制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9年2月即請各地方政府啟動「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關懷服務中心」,交通部觀光局109年3月下旬協調並補助各地方政府推動防疫旅館經費,及在4月發布實施「交通部觀光局獎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溫韾防疫旅宿實施要點」,致力打造防疫防護罩,維護我國全體居民健康。

交通部觀光局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109年2月20日提前部署,請各地方政府啟動「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關懷服務中心」,其中即包含設置防疫旅館,讓有安置需求的民眾在旅館內完成14天的居家檢疫。為協助地方政府加速防疫旅館設置等事項,交通部觀光局並補助地方政府執行防疫旅館相關經費以辦理防疫旅館宣導及規劃設置,如:防疫作為觀摩學習、消毒環境作法、防疫物資及宣導等事項。

同時為鼓勵合法旅宿參與防疫行列增加防疫能量,交通部觀光局已於4月發布實施「交通部觀光局獎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溫韾防疫旅宿實施要點」,獎助自4月1日起至6月底提供居家檢疫者入住之防疫旅宿業者,每房每日補助新臺幣1000元,以提高旅宿業者加入防疫旅宿之意願。為便利業者及民眾洽詢各地方政府之防疫旅館,觀光局在臺灣旅宿網已建置「防疫旅宿」專區。目前計有26家旅宿業者(臺北市21家、臺南市1家、南投縣1家及高雄市3家)自願公布其為防疫旅宿,民眾可直接訂房外,其餘未公開者,則可透過各縣市防疫旅宿連絡窗口進行訂房。目前防疫旅宿的房間數在中央與地方的努力下,從3月25日調查的2710間房,到現在已大幅提升到逾7000間房,入住率約3成,供應房數充足,且各縣市仍在持續輔導建置上線之房間數,足以提供給未來有入住需求之居家檢疫者及居家隔離者。

另為配合中央防疫政策,交通部觀光局刻正修訂「獎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溫馨防疫旅宿實施要點」,除將居家隔離者入住之防疫旅宿納入適用對象,經衛福部認定符合需求之執行防疫業務醫事人員亦納入防疫旅宿要點補助對象。將由旅宿業者直接折抵住宿房價予防疫業務醫事人員,每房每日最高折抵新臺幣1500元,獎助期間自5月1日起至6月底止。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感謝旅宿業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各旅宿業與各縣市政府共同協助提供居家檢疫者、居家隔離者及辛勞的防疫醫事人員安心又方便的入住選擇,以降低社區感染風險,政府防疫有成亦顯示防疫旅宿在社區防疫中確實扮演重要的防護罩角色。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