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推廣綠能 太陽能候車亭210座全國最多

【2018.02.02/新聞大聯盟報導】為推動節能減碳,並提供舒適優質候車空間,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去年開始推動太陽能候車亭,目前已於山、海、屯各地區完成共計210座,數量全國之冠,預估每年約可省30萬度用電,減少碳排放量約160公噸。未來將進一步檢視發電效益,增設公車動態顯示器,讓台中更落實智慧城市與綠能環保精神。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綠色能源為現今世界的潮流與趨勢,台中市為台灣面積第二大的直轄市,具有良好氣候條件,極度適合發展再生能源,且台中市於今年將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配合節能、減碳目標,市府積極推動綠色能源產業及綠色運具。

在市府努力下,台中市電動公車數量已達71輛,為目前全國最高,除了持續汰換柴油公車外,市府也積極推動太陽能候車亭建置計畫,除自行編列經費外,也向中央單位成功爭取到預算,106年總計投入1600萬元建置太陽能候車亭,並優先於偏遠地區建置太陽能候車亭,目前太陽能候車亭數量已完成210座,達全國之冠。

王義川說,台中市候車亭加裝太陽能設備後,可立即提供夜間照明功能,也有效提升夜間辨識度,讓夜晚等候公車的民眾可以更加安心,同時也達到節能、減碳效果;另外依照210座的太陽能候車亭去計算,每年約可省下30萬度用電,減少碳排放量約160公噸,未來將視太陽能發電效益增設公車動態顯示器,以營造智慧生活城市,為綠能環保盡一份心力。

交通局指出,部分偏遠地區候車亭是早期建置的,候車亭內沒有照明設備,部分民眾一到晚上因為候車亭內太暗不敢在候車亭內等車,即使是下雨天也需至路邊等候公車,不然公車司機會看不到乘客,常造成有候車亭也不敢在候車亭內休息的窘境。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