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指甲病變罹關節炎 應及早就醫

【2018.07.16/新聞大聯盟報導】乾癬屬於免疫系統調節異常的發炎性疾病,除了常見斑塊、脫屑等皮膚病症,還可能引發共病,其中一項就是「乾癬性關節炎」,研究顯示,有乾癬指甲病變患者,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3倍,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玉屏醫師呼籲病友,有指甲病變、晨僵及關節腫脹等症狀,務必及早就醫,避免關節破壞變形。

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皮膚發炎疾病,誘發原因多,且隨著病程進展,可能出現其他共病,不可不甚。根據2016年健保資料庫顯示,台灣約有51000多名乾癬患者,約合每500人中就有1名病友,為數不少。然而乾癬主要病徵常見在頭皮、臉等外顯皮膚上,指甲也是觀察指標之一。

根據英國研究指出,經回溯性分析4千多名乾癬患者,如有乾癬指甲病變者,後續發生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3倍。如指甲有異狀都會輕忽,如果始終治療不好,就要懷疑是否罹患乾癬,可進一步化驗指甲來確認。而對已經確診的乾癬患者來說,如果發現指甲有異狀,則要警覺是否罹患乾癬性關節炎,建議就醫檢查。

醫師強調,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除了皮膚症狀外,還可能有關節炎、心血管問題等共病發生,患者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接受正規治療且至少10年內都要定期追蹤,切勿誤信偏方或民俗療法,讓病況加劇,如有「乾癬指甲病變」症狀出現,恐為乾癬性關節炎高風險族群,務必諮詢專科醫師接受適切治療,並追蹤關節發炎狀況,以免關節發生不可逆的損傷。

臨床發現,乾癬指甲病變常被誤認是灰指甲而輕忽,以近日為例,時序入夏,因黴菌感染導致的灰指甲患者大增3成,但是每10個患者中有1人疑似「乾癬指甲病變」,比例不算低。

蕭玉屏醫師解釋,俗稱「臭甲」的灰指甲是由黴菌引起,夏天病況易加劇,甲面呈現厚、黃、黑甚至綠的顏色,只要接受治療,即有機會根治;相對的,看似單純「醜甲」的乾癬指甲病變,則是因自體免疫系統問題引發,病況易在冬天出現變化甚至惡化,指甲部分,指甲角化異常增厚、甲色泛黃成黃油樣、甲床有鮭魚色斑或剝離、甲面點狀凹洞,與灰指甲最明顯差異在指甲摺處有紅腫脫屑,需要接受適切治療以控制病情。

常見的指甲乾癬表現有:匙狀指:是指甲板變薄,且中間像湯匙一樣凹下去的指甲;指甲層狀剝離:指甲的末端像是要脫落一樣,與甲床分開,有時會合併見到裂縫狀出血。凹點:意即指甲上有一個一個小凹洞。常見於乾癬病人(發生機率約百分之10~15),出現凹洞後,接下來可能會看起來黃黃的又增厚的指甲變形,症狀與灰指甲很難分辨,所以治療上會將指甲化驗,以確定是否黴菌感染,如果出現很深、不規則幾何分布的凹點,可能代表其他種皮膚疾病,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或圓禿等。

指甲縱裂症:在指甲表面呈線狀隆起的縱痕,甚至進一步有縱裂的發生;指甲下角質增生,在遠端的指甲床發生不正常的角化,造成遠端的指甲板下方堆積角質,增厚。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