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節將登場 創造宗教無國界媲美耶誕慶典

【2018.04.24/新聞大聯盟報導】2018新北國際佛誕文化節即將展開,以「覺醒」與「融合」之核心理念,秉持佛教悲智願行精神,結合「宗教、公益、文創、教育、學術、科技、環保」等主題,將分為三波登場,第一波為4月28、29日,第二波5月4-6日、以及5月9日;第三波2018年5月22日;旨在宣揚愛地球、護生命、祈福。

活動由新北市政府、中國佛教會指導,新北市佛教會主辦,慈法禪寺、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中華佛教青年會、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中華佛教居士會、新北市佛教會團體會員、御蓮齋、中華民國水中運動會等承辦。

本屆佛誕文化節主旨以「佛誕啟航、立足新北、同心同願、邁向國際佛」為目標,共同推動國際佛誕慶典活動,把佛誕精神傳遍世界各角落,打造媲美西方耶誕文化的「佛誕盛世」。

首波淨海淨灘淨化家園將於4月28日、29日先後在高雄梓官蚵仔寮漁港、新北貢寮龍洞灣舉行。承辦單位之一的慈法禪寺住持淨耀法師指出,我們都是地球的一份子,維護海洋的潔淨責無旁貸;此前常有海龜、鯨魚因吞下過多塑膠袋、漁網致死事件頻傳,當海洋生物被塑膠害死,其他魚蝦又吃了牠們含有過多塑膠粒的屍體,再被人類吃掉,這些塑膠粒最終還是回到人體,造成健康上的危害。

他呼籲大家減塑、勿亂丟垃圾,愛護我們生活的地球,也藉此佛誕節推動吃素,一天、一周、一個月都好,不殺生長養慈悲心,常存善念,就能減少被殺動物的怨憎心,世間也會更祥和;也可以因此減少飼養牛羊豬等,減少動物排氣進而保護地球臭氧層。

第二波5月4日在三峽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行「覺醒與融合」國際佛誕交流座談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人士、團體及環保專家、學者參與,探討如何結合將佛陀的教化推廣至全世界,提昇心靈與環保的覺醒,並促進族群與文化融合。

5月5日於淡水漁人碼頭觀景台辦慶佛誕公益親子健行;5月6日於板橋第一運動場廣場舉行觀樂慶佛誕PARTY&蔬食淨心園遊。

第三波慶佛誕祈福活動於5月6日在板橋第一運動場廣場舉行,千僧托缽,為民祈福,同時舉辦佛曆2562年浴佛祈福大法會。

第四波5月9日至13日則在高雄展覽館展出慶佛誕~世紀大佛誕生展,襌畫藝術家洪啟嵩世紀大佛畫作,這幅是史上最大的佛像,達50層樓高,讓世人仰望之餘心生恭敬歡喜心。

此外,5月22日共慶佛誕,自早上8時至10時,慈法禪寺及全國道場都有叩鐘祝禱植樹祈福活動。

淨耀法師談到叩鐘,表示有三重意義,第一是聞鐘聲煩惱清,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渡眾生。第二是破除一切災難及人的嗔恨心,遠離煩憂,呈現吉祥。第三是鐘讓煩惱眾離苦得超渡。因此,當天由各道場主事者帶所有信眾每人叩三響,共同為天下安和無災祈禱、為天下所有的人健康吉祥祝禱、為普天下無形鬼神離苦得樂得超渡而祈禱。

叩鐘後,希望各道場每年在自己道場種一棵樹,為綠化一份心力。也吻合昔日阿育王所言「佛日已滅,佛樹不能滅」的意義。

藉由佛誕節這個平台,主辦單位希望達到四項目的,一、凝聚全球佛教與各宗教之團結。二、結合大陸佛教界,以「佛誕啟航、立足新北、同心同願、邁向國際佛」為目標,藉由慶祝佛誕,促進兩岸宗教交流,更將佛誕文化推向國際。三、推廣佛誕文化節,吸引更多年輕族群接觸佛教,讓佛教文化能夠漸漸內化到其生命覺知及生活文化,達到佛教年輕化。四、透過宣揚佛陀精神,推廣佛誕文化,如西方慶耶誕,成為全民歡慶之節日。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