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商學院 輔大管院連6年入榜

【2015.01.30/新聞大聯盟台北訊】甫出爐的「EDUNIVERSAL」全球商學院排行榜,共有154個國家、1000所商學院角逐,台灣有7所大學入榜,輔仁大學管理學院是唯一連續6年都榜上有名的私立大專院校,院長李天行說,無公部門資源挹注,輔大沒有公部門的資源挹注,是靠「國際化」脫穎而出。

「EDUNIVERSAL」是歐洲具權威性的商學院排名機構,每年公布全球1000所最佳商學院排名,涵蓋154個國家,排名機制分為國際科學委員會評鑑「國際影響力」、棕櫚葉評定「國際聲譽」及院長互評投票等三項。

其中,棕櫚葉評定將1000所商學院分為不同棕櫚葉,5枚棕櫚葉100所學校、4枚棕櫚葉200所學校、3枚棕櫚葉400所學校、2枚棕櫚葉200所學校、1枚棕櫚葉100所學校,棕梠葉數目越多、等級越高,但難度也隨之增高。

此次排名,台灣有7所大學入榜,依名次排名,有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台科大、輔仁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輔大較去年進步1名,也是唯一連6年入榜的私立大學。

李天行說,在校方支持下,主打「國際化」策略成功,10年前,輔大管院便是海峽兩岸首批通過「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認證的學校,加上同為「IAJBS」世界耶穌會商管學院聯盟成員,國際網絡十分緊密。

李天行說,如連辦6年的全英文課程「國際三邊雙聯學制」,與美國舊金山大學、西班牙拉孟大學合作,大幅提升校方國際能見度、知名度,也與美國排名前20名的聖母大學、喬治城大學合作,盼可招收大量外籍學生。

此外,台灣的國立、公立大學多可獲政府補助,甚至喊出「5年5百億」,對此,李天行則說,相較下私校資源雖少,反能落實「院責任制」,讓人事、預算、招生等由院長一肩扛下,私校有此成績實屬不易,對於管院上下是一大肯定。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