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已不是蔡英文的主要課題

【2017.10.10/新聞大聯盟專論】

今天是中華民國106年國慶日,先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每年的國慶日,都非常政治味,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國慶日就成了泛藍陣營奚落、揶揄綠營的時候,泛藍最常說的就是,民進黨不承認中華民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國旗,現在執政了卻不敢宣布台獨,以前不是棄若敝屣嗎,現在擁抱中華民國都是假的。

這種話都是口水,不值一提。在以前,總統的國慶演說,被視為與元旦、農曆春節談話一樣重要,總統藉此機會宣布重大政策,尤其是兩岸關係,美中等大國也在等待。

陳水扁、馬英九很會政治操作,所以都把國慶演說的兩岸政策弄得虛虛玄玄,這次國慶之前,政壇或政論節目也在預測蔡英文到底會講些什麼,要怎樣才能不激怒中國、如何才能讓兩岸關係平穩,大家噴了一地口水,然後呢,蔡英文有他自己要講的話,有他自己要走的路,他不像扁馬,不會理會無聊的廢話。

這次蔡英文的主軸是「讓台灣更好」,她從三個面向去陳述,從內政關於年金、司法改革、社會住宅、產業創新,到新南向、到兩岸關係,再到參與國際。其中兩岸關係相對輕描淡寫,沒有悲情、也沒有激情,但是大家感受到了嗎,那就是,中國這個對岸,越來越在蔡政府的心目中沒有份量,至少感情越來越薄,這是中國應該警惕的地方。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