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修法 鄭麗君要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

【2016.03.04/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3日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時表示:「新國會、新民意已經誕生,該是公投法補正,走完最後一哩路的時候了!期盼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公投法補正,還權於民。」她指出,此次修法內容,包括降低公民投票年齡至十八歲、降低提案及連署門檻、廢除投票權人1/2的公投案通過門檻、建立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以及廢除公審會等。

鄭麗君說:『這次所提的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是以「打破鳥籠,還權於民」為主旨,首先,分別調降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及連署門檻,至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萬分之一(約1878人)及百分之一(約18萬人),並取消全國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的公投案通過門檻,改為有效票之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即為通過。還下修行使公民投票年齡至18歲,以促進青年世代之公眾參與。

其次,現行提案及連署均採傳統紙本方式,耗費鉅大人力、物力與財力,造成人民及社會團體過重且不合理的負擔,因此修正草案,也要求政府建立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便於人民推動公民投票。

此外,有鑑於依現行法所設置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屢屢不當干涉人民直接民權的行使,破毀公投的整體機能,鄭麗君認為,此次修法也將廢除「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讓公民投票相關事項之認定,回歸中央選舉委員會處理。至於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項,除本法已有規定(例如公民投票權人資格、公投案通過條件等)外,包括提案及連署門檻、程序、投票程序、具附文件等,尊重地方自治,由地方政府以自治條例定之。』

鄭麗君強調:「立法院在2003年通過公民投票法,卻變成阻擋公投的「鳥籠公投法」,十多年來,台灣社會不斷要求打破鳥籠,還權於民,上一屆第七會期,在民進黨以及台聯委員的堅持奮戰下,終於完成公投法修法初審,送出內政委員會,卻因國民黨拒絕協商而功虧一簣,無法完成三讀。如今新國會、新民意已經誕生,始終杯葛公投法的政黨,已經被新民意所揚棄,該是讓公投法補正,走完最後一哩路的時候了!」鄭麗君說,她將即起展開連署,期盼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公投法補正,還權於民。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