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工安事故頻傳 劉建國移交監察院調查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立法委員劉建國4月7日召開六輕爆炸專案報告,邀請許志豪議員、吳明宜代表到場說明整個六輕爆炸的始末,並將全案移送監察院調查。

在4月7日召開的六輕爆炸專案報告中,經濟部表示,沒有公安就沒有石化,然而卻能容許六輕這樣一再發生公安危險,尤其在經濟部聯合督導、區域聯防之下,還是疏漏了高空管線的監督與汰換。

針對經濟部回答要將六輕老舊管線全面汰換,需要三年的時間,立委劉建國指出,過去103年台塑曾有一份公共管線整改及管理維護說明中,最後一頁還有寫道「管線零洩漏是企業必須要求達成的目標」,然而此次爆炸的管線,就是沒有在103年時要求做更換。

劉建國強調,六輕工安意外事故頻繁發生,將整理相關資料,全案移交監察院,調查行政單位有無怠忽職守,對於中央主管機關的怠忽職守,已提臨時提案17案,其中諸如要求經濟部需要導入建置系統監測,利用AI跟大數據來分析輔助管線汰換、請農委會協助農漁民相關損害的索賠、成立國家級災害應變中心確保救災人員行動及附近居民安全。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