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溫泉 這三種人要留意自己狀況

【2017.11.2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冬天冷泡溫泉是國人熱愛的休閒之一,但也偶有發生遊客泡湯而猝死的意外,醫生提醒,心血管疾病的朋友若要泡湯,要注意池水溫差適應,才不會樂極生悲。

醫生建議,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等三高的病人,泡湯時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泡湯時間不要過長、溫度不要太高,也不建議高血壓病患使用像三溫暖這種冷熱溫差變化大的設施,會因為溫差過大,導致血管突然收縮、擴張,引發冠心症、心肌梗塞或中風。

泡湯時,如有異常流汗、面部表情不正常、胸部不適、呼吸急促等狀況,就要特別小心提高警覺。結束要起身時,要緩慢站起,如突然站立加上血管擴張就容易暈眩,若已暈眩,可在池邊稍休息並補充水分,等待暈眩改善,若症狀持續就要儘早就醫,建議民眾不要一個人泡溫泉,遇有緊急狀況發生,才可即時處理。

泡湯過程若發現親友不慎暈倒,可先將病人移至通風、安全的地方讓病人平躺,若病人逐漸恢復神智,僅需注意後續水分的補充及保暖,若病人依然無法清醒,可利用AED自動判斷心律是否需要電擊,若AED電擊後病人尚未回復,就需送醫急救。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