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 失智者認知力弱 家人慎防走失

冷氣團報到,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失智症者對環境改變的調適能力較弱,應特別注意保暖,且要預防走失,失智者外出時應安排2人以上陪同,另準備愛心手環等預防工具。

中央社報導,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症者因認知功能障礙,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有時也失去判斷溫度冷熱的能力。隨冷氣團來到,需要請照顧的家人特別注意,準備好保暖衣物,不要讓失智者暴露於寒冷中,以免發生危險。

有些失智長者容易遊走,也可能會走失,湯麗玉說,長者一旦在天冷時走失,增加失溫風險。帶失智長輩外出時,應安排2名以上家人陪伴,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並準備愛的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

湯麗玉也說,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的功能,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出門在外若需要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者,不要讓失智者單獨一人等候。

一旦發生失智者走失或遇到困難,湯麗玉建議,家屬可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的網絡,也可廣發含失智者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

湯麗玉表示,民眾也應加入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在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主動採「看、問、留、撥」4步驟,撥打110請求警方的協助。民眾亦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取得協助。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