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3重點沒做到 醫師:等於沒刷

【2018.03.19/新聞大聯盟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6歲孩童蛀牙率高達8成,醫師提醒,刷牙必須掌握3重點,包括牙膏含氟量達1000ppm、一天刷2次、每次刷滿2分鐘,否則有刷等於沒刷。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現在越來越多成年人有牙周病問題,到了一定年齡牙齒就會開始鬆動,其實就是年輕時蛀牙,牙齒和牙齦之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時間一久牙齒就容易鬆動,最好只能花大錢植牙。

諶立中說,口腔健康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當一個人有蛀牙、牙周病時,代表口腔已經成為細菌溫床,住著大批的細菌大軍,隨時可能透過口腔、腸胃進入血液中,引起身體其他部位發炎,導致疾病。

想避免牙周病,父母應該讓孩子從小養成正確刷牙習慣,全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點出3大重點,首先必須使用含氟量達1000ppm的牙膏,其次是一天至少刷2次牙,而且每次要刷2分鐘以上,不是用牙膏抹一抹就吐掉,否則有刷等於沒刷。

諶立中也建議,1歲以前是孩童第一次看牙醫最好的時間點,最好是一長牙就去看牙,並且開始用紗布沾牙膏擦拭牙齒,若怕孩子把牙膏吃了,可以再用乾淨紗布擦拭乾淨;此外,台灣近年也開放販售氟鹽,建議煮飯時可以多多選用,不論對孩童、成人牙齒都有保護作用。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