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長李喜明建議 推台美整體防衛加速改革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在美國著名刊物《外交家雜誌》11月號發表〈台灣整體防衛構想〉專文。他說,台灣國防該是全面接納新戰略的時候,他倡議台美應新設「台美聯合工作小組」,聚焦「整體防衛構想」,精進現有安全對話。

李喜明說,國軍不應期待美國會犧牲美國子弟的生命來防衛台灣,但是有了美方的支持及合作,台灣將更能有效建立自我防衛。

李喜明與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在10月聯名提出「聯合國土防衛部隊」構想後,又與「美國2049智庫」研究助理李艾睿聯名在《外交家雜誌》發表文章。他以卸任總長身分,接連公開對國軍建軍提出針貶,相當罕見。

李喜明說,他對官位沒與趣,不要再說他想當國防部長,只是想推動他認為對的理念。他坦言,在任時親自多次主持「整體防衛構想」會議,完成聯合作戰要綱,但他離開後,準則也廢了,非常可惜。他說,《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作戰綱要(試行)》近日已施行,看看共軍改革步伐多快,反觀我方,「抱殘守缺,故步自封」,還感覺良好,真是令人憂心!

李喜明主張,台美聯合小組可分成政策、技術等2階層,第一個任務為由上而下地觀察「整體防衛構想」的執行與制度化,透過模擬突發狀況與演習,美方可將作戰經驗與專業,提供台灣作為兵力整建與作戰運用的參考,並著重於軍事準則訂定、兵力整建計畫、後勤支援及戰術戰法。

李喜明說,他希望用「整體防衛構想」做為台美軍事交流合作的具體指導綱領,否則如果只是軍事交流,永遠不會有實質成果。待「整體防衛構想」全面執行與制度化後,可提供所有國安單位與各軍種戰略指導,藉統一且審慎的軍事投資與戰力發展,強化國防。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