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勞資雙贏 落實勞動教育是關鍵

【2017.09.30/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鍾孔炤、吳思瑤、林靜儀、劉建國,29日聯合召開「制定勞動教育專法」公聽會,與會專家學者及團體代表們,針對目前的勞動現況提出自身看法,並和與會機關及相關部會代表進行意見交換。會中各界對於透過落實「勞動教育」、向下扎根,進而改善勞動環境一事有高度共識,並且也認為該「制定勞動教育專法」,來避免相關部會見解差異過大,並期待未來台灣可以擺脫現有的勞動困境、邁向勞資雙贏的未來。

鍾孔炤認為,勞動相關的議題,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話題,辦理勞動教育呼聲也與日俱增。按照過去擔任局長時期,辦理勞動教育的經驗,現在應順勢推舟,推動勞動教育向下扎根,催生一部屬於我國人民的勞動教育專法。

許多勞團、工會代表指出,可以透過更多元的方式來促成勞動教育。不僅僅是課本、講座,也可以透過舞台劇、桌遊、卡通、網路頻道等,來傳達勞動的法令與相關知識。這與吳思瑤委員的理念不謀而合,她說自己在教育的議題上,始終希望可以採用不同的角度來讓教育與生活作結合,也期盼各主管機關能用不一樣的方式,跳脫原有的框架來向下扎根,推行勞動教育。

有專家學者提出建議,在推行勞動教育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各部會的橫向聯繫、溝通,僅靠單一部門的努力是不夠的。在國高中階段需要勞動局與教育局配合,大學的部分則要仰賴教育部及勞動部的協助,也希望經濟部能協助企業來強化相關的法令與知識。劉建國委員對此也特別提到,即使到現在仍有許多雇主不了解《勞基法》,這也是為甚麼許多勞動相關的法令會窒礙難行。因為不了解,所以產生誤會,進而引發勞資對立,由此可見法令知識普及的重要性。

教育部與勞動部也對勞動教育公聽會做出回應。教育部表示,現在國中小的教科書已編入勞動教育能力指標等相關課程,也有編撰勞動權益手冊。在產學合作的過程中,會先施行相關課程才讓學生們進入實習企業,未來也希望能與各部會合作,以保障學生的勞動權益。勞動部則說,今年三月已與各部會評估專法的可行性,也舉辦許多活動,如:勞動辯論比賽等,來提升民眾的勞動意識,也期待能與教育單位合作,讓勞動教育順利進入校園。

針對此次公聽會,立委們希望未來勞動部可與教育部合作、提供協助,並與其他部會配合;在校期間由教育部為主管機關,職場、工會的部分由勞動部負責,企業端則須經濟部的協助,各部門既分工又合作,展現團隊精神,以利施行勞動教育。勞動教育專法的制定與執行,著重於向下紮根,輔導學生在勞動生涯中能自我實現、人民自我開展,並銜接青年發展業務、縮小學用落差。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