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台港大遊行 民進黨中央及立委將參加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及公民陣線執委賴中強、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及前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26日拜會民主進步黨主席卓榮泰,會後並與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社會各界在9月29日台港大遊行當天踴躍參與遊行活動,大家一起站出來支持「撐香港、挺台灣、反極權」。

吳奕柔提到,邀請更多民眾在本周日(29),一起走上街頭參加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的行動,聲援香港人,捍衛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除了台北,在新竹、台中、台南跟高雄也會有遍地開花的行動,28、29日全球有超過二十個國家、四十個城市,一起辦理撐香港反極權的大遊行或集會。並感謝民進黨願意聲援929台港大遊行的活動,支持本次遊行四大主張。

吳奕柔表示,929大遊行的四大主張之一,是台港同學齊上齊落,希望香港政府撤回送中條例後,不要再濫捕學生,盡快釋放受補學生。並提到近日校園內連儂牆有遭到破壞的狀況,更有香港同學遭到中國同學推擠而受傷,他呼籲破壞連農牆的同學,要記得這邊是台灣,在這邊表達意見,不應動手,希望香港的同學來台灣後,不用擔心像在香港一樣,受到香港警察或是他人迫害、威脅跟恫嚇。

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恐嚇,警告台灣929遊行是玩火自焚一事,賴中強表示,中國政府應該自我反省,對於台灣而言,目前尚未簽署和平協議,一國兩制也未實施,台灣上街遊行就要被恐嚇,只是證明與中國成為同一國,將會失去甚多自由。

賴中強提到,某個政黨,上從黨綱,到歷任黨主席,以及所有政黨初選候選人,甚至總統候選人,都主張跟中國簽署一中和平協議,這是他所憂心的。台灣公民陣線會繼續推動拒絕一中和平協議、一國兩制方案及中國併吞,讓台灣的國家認同成為台灣的全民共識,不再是選舉中政黨競爭的項目。

林飛帆表示,9月29日當天,卓榮泰主席會帶隊參加這場大遊行,包括中央黨部正副主管、雙北立委候選人、黨公職一起參加遊行,撐香港、挺台灣、反極權。另外,其他縣市也會有相呼應的活動,鼓勵民進黨的黨公職與立委候選人能就近參加。

林飛帆指出,很遺憾,昨天看到中國國台辦發言指責台灣,說民進黨當局是介入香港情勢的幕後黑手,他要強烈表達抗議北京說法。他強調,民進黨多次表示並沒有干預香港事務,但站在民主與人權的立場上,民進黨會持續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

林飛帆說,台灣過去也經歷過民主、人權迫害,我們期待,現在在台灣享有的民主與人權,能成為幫助世界上其他國家拓展民主的示範及成功經驗參考。

對於這幾天,大學校園發生連儂牆遭部分中國學生破壞,林飛帆再次呼籲,台灣是民主國家,我們有對言論保障的堅持,我們希望大家能互相尊重。同一時間,鄭重正告北京政府不要意圖以施壓的方式,逼迫在台的中國學生做出這些行為。

林飛帆表示,有部份政黨的黨綱、黨章,至今仍存在「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在習近平清楚地將九二共識定義成一國兩制的情況下,希望更多政黨有具體表態。昨天,民進黨提出的決議文中,把「拒絕一國兩制」放進決議文,它將形同黨綱,作為民進黨正式立場,也是未來面對國際、兩岸情勢的指引。

羅文嘉表示,非常感謝今天來訪的兩位民間團體朋友,代表台灣社會喊出台灣支持香港民主的聲音,訴說面對中國的打壓,台灣跟香港的年輕人有同樣的關心跟焦慮,當香港一波一波爭取自由的行動同時,台灣社會並不是冷漠的,對此,他特別感謝所有站出來挺香港的公民團體。

羅文嘉說,民主進步黨作為台灣主要政黨,同時也是執政黨,當然不能置身事外,卓榮泰主席也已明確回應社會要求,即使9月28日民進黨舉行全代會跟黨慶相當忙碌,但9月29日卓主席與黨內幹部一定會參與支持撐香港反對中國極權的活動,呼籲台灣社會不管是哪個政黨、行業、組織及年紀也都一起站出來。

羅文嘉提及,對於香港的支持不只來自台灣社會,這兩天美國國會分別通過兩個很重要的指標性法案,包含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明白表示支持香港民眾爭取自由,也譴責中國對香港自由人權的迫害,另一個法案是台北法案,支持台灣在國際被中國打壓該有的空間。他說,當我們看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時,更不應該對香港問題噤聲冷漠。

羅文嘉也以誠懇且嚴肅的態度,呼籲北京當局,當中國每增加一分對香港公民的壓迫,每增加一分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只會更強化台灣社會捍衛台灣民主,以及支持香港自由的決心和力量,這是來自台灣社會普遍的聲音,盼北京當局能夠確切了解。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