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拿下2022冬奧 京張高鐵動工

【2015.08.01/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國際奧委會昨在吉隆坡投票選出北京為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北京也將成為世界第一個夏冬兩奧運都承辦過的城市。哈薩克阿拉木圖則是第四次申辦失利。

中國代表團副總理劉延東說,冰雪運動已在大陸形成風氣,如果北京能承辦2022冬奧,將帶動3億中國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冰雪運動,符合國際奧會推動更多的運動人口政策。同時,冬奧在北京舉辦,對大陸的環境改善、經濟發展、旅遊推動、擴大就業都會有更大助益。

北京代表團在55分鐘內陳述北京申辦冬奧的優點,並以四則短片介紹舉辦賽事的場館、地理環境、交通概況。其中還有一段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習近平希望奧委會委員選擇北京,並承諾會辦一個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北京這次聯合河北張家口共同申辦2022冬奧,其中冰上運動在北京市區,雪上運動在北京郊區的延慶縣及張家口的崇禮縣。

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長王安順表示,北京為改善空氣品質,已投資1,300億美元進行空氣改善計畫;同時,到2019年北京新機場啟用,年旅客量將從8,200萬再翻一倍。北京至張家口兩地相距220公里,將興建高速鐵路,屆時運動員和官員、遊客一小時內即可往來兩地。

北京強調將以最節儉方式舉辦冬奧,多達三分之二的比賽場館是從2008年北京奧運所留下。其中北京的12個競賽與非競賽場館中,只需新建一座(速滑體育館)。面對各界普遍質疑的雪量不足問題,代表團成員說明:北京屆時會以人工降雪或人工造雪方式補充,且用水量不會影響到環境生態。

2022年冬奧會最初有多國城市申辦,但烏克蘭利維夫、波蘭克拉科夫與瑞典斯德哥爾摩及挪威奧斯陸等城市陸續退出,最後北京勝出。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