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以地易地 立法院可望變更機關用地

【2016.07.28/新聞大聯盟報導】立法院座落在北市府學校用地上,每年須繳5200萬元租金給市府,多次希望變更為機關用地被拒。北市副市長林欽榮27日宣布,市府已和國產署達成換地共識,將立法院土地等值交換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等5塊土地,預計年底前可完成。

林欽榮表示,換地成功後立院將有土地實質管理權,有助於增建或改建;北市府拿到南港瓶蓋工廠等土地後,也有利於推動東西區門戶計畫。他表示,立法院土地從學校用地變更為機關用地非首例,過去警政署用地也曾是學校用地,後變更為機關用地。

位在北市中山南路上的立法院,1960年遷至現址,由於是北市府的學校用地,每年須付5200萬元租金,立院多次發文北市府,希望變更為機關用地或無償撥用,都遭拒絕。

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日前對北市校園用地進行通盤檢討,決定以「以地易地」方式解決,和國產署達成共識,立院一塊地換國產署南港瓶蓋工廠等五塊地。

林欽榮說,未來南港瓶蓋工廠除作為青創基地外,並配合南港生技業發展,興建大型國際會展中心,採BOT或設定地上權等方式進行招商;華山行一在行政院後方,可能作為中央合署辦公大樓。信義區雅祥段則可能支援永吉路一帶都更,在當地設置社福、托嬰機構。

林欽榮表示,將盡快啟動立法院現址換地暨都市計畫變更計畫,並在下會期送市議會,預計今年底前完成換地。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批,柯市府未先向議會說明及溝通,逕自發布訊息,規避議會監督,有如「土皇帝」。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表示,換回南港相關用地,可以讓南港瓶蓋工廠更完整保存,也能發揮設立青創園區的效益。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