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 聚焦中國挑戰和5G基礎設施

北大西洋公約成立70周年,各成員國3日和4日聚集在倫敦,參加一次別有紀念意義的峰會。在第一天的峰會上,各國元首所討論的議題聚焦在武器控制和5G關鍵基礎設施等。此外,北約還首次將中共構成的戰略挑戰納入議題。

北約在週三的峰會宣言中表示,必須使用安全的5G通信設備。「北約和盟國在各自的職權範圍內,致力於確保包括5G在內的通信安全,並認識到必須依靠安全的和可復原的系統。」

峰會宣言還說,北約正在增加應對網絡攻擊的工具,並加強能力,以便阻止和防禦那些旨在破壞北約安全和社會的混合戰術。

宣言說「我們意識到,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國際政策為北約聯盟構成了需要共同應對的機遇和挑戰。」。

宣言還說,北約作為一個聯盟,正面臨來自所有戰略方向的獨特威脅和挑戰:各種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仍然是「我們所有人的持續威脅」;國家和非國家行為者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構成了挑戰;「我們正面臨網絡威脅和混合威脅」。

川普總統在北約峰會期間警告各國領導人,華為存在安全隱患。他表示,與他交談的每位領導人都認同,不要讓華為在關鍵基礎設施中扮演角色。

約翰遜說,作為東道主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會議開始時表示,北約是一個「團結的強大盾牌」,保護著近十億人口。「要我們站在一起,任何人都別想打敗我們」。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歐盟盟友和加拿大增加了國防支出,北約是歷史上最成功的聯盟,因為我們會隨著世界局勢的變化而做出相應的調整。

斯托爾滕貝格在週三的講話中表示,今天的議題涉及反恐戰爭、武器控制、與俄羅斯的關係、5G關鍵基礎設施以及中共挑戰等議題。

他提到,中共在軍事上的投入以及其大力發展核武器,給各國帶來了挑戰。此次峰會是北約各國領導人坐下來,首次商討中共所帶來的問題。

他鼓勵各成員國說,只要我們能夠提供實質性的東西,更強大的威懾力和防禦能力,我們就可以解決新出現的問題,例如,增強我們的網絡防禦能力或確保我們擁有具有彈性的關鍵基礎設施(包括5G),並解決中共帶來的挑戰。北約再次證明我們有能力應對不斷變化的安全格局。

斯托爾滕貝格週二在倫敦舉行的「北約動員大會」活動上說,這是北約首次把中共威脅列入議程。

「中國的崛起對所有北約盟國都有安全隱患。」他補充說,北約需要找到一種「平衡的方式」來應對中共的挑戰。

斯托爾滕貝格在倫敦接受CNBC的採訪時表示:「我們看到的是,中共的擴張正在改變全球力量平衡,其經濟和軍事增長帶來機會和挑戰。」

媒體之前報導稱,北約正在監測北京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北約領導人將達成共識,為太空、北極、計算機網絡、海空戰等領域出現的衝突做好準備。

川普和英國首相約翰遜也進行了雙邊會談。川普在推特上表示,他們談論了包括北約和貿易在內的很多議題。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