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山朝聖之旅 從泰雅視野看宜蘭

【2015.07.22/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宜蘭報導】宜蘭南湖大山朝聖之行,與大同、南澳兩鄉族人在山頂以傳統泰雅族人之禮,於現地立石確認、宣示也見證南湖大山為族人之傳統領域。藉由尊重泰雅族人與土地連結的認同,重新建立族群文化與環境的倫理關係,從而使族人們能看見更深層的泰雅文化與獨屬的在地知識;藉由歷史的調查及記錄,並透過部落社區與學校教育的推動,讓泰雅族人認識自己,使宜蘭縣兩鄉的泰雅文化得以完整的傳承。在文化內涵的基礎上,輔導部落團體結合觀光產業,推動部落深度旅遊,以達振興部落之目的。

宜蘭縣政府目前正推動山野教育、環境教育等相關課程,讓孩子走出教室,走入自然,體察生活,主要的目的之一即希望透過學校教育,教導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認識自己、認識他人、及認識環境與自然;透過山野環境的體驗,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感受人與人之間合作關懷的美好情誼;並藉由置身於天地自然間,看見自然的美好,進而珍惜並保護自然;認識自然的力量,培養性情、淬鍊心靈。

此外,文化的傳承與延續亦應落實在學校教育中,宜蘭縣目前正在推動的實驗教育,更可與此次的南湖大山朝聖之行相互呼應。除了推動原住民實驗教育學校,以泰雅文化為主軸發展實驗教育計畫;亦得以在目前的學校體制內,建構以泰雅文化為內涵的校本課程。在九年一貫的課綱課程中,以泰雅文化編寫教案,在語文、健康與體育、社會、藝術與人文、數學、自然與科技及綜合活動等七大學習領域中以文化來引領教學方式,讓孩子認識祖靈、認識自己,並在自己的文化基礎上學習各項能力,進而認識世界。

宜蘭縣長林聰賢22日在成果記者會上表示,此行得到非常多的啟發,第一個啟發是將持續深化宜蘭「永續」的核心價值,成為宜蘭世代的共識。他說,當登上南湖大山的主峰看見雪山山脈、中央山脈等連綿山峰,深刻地體會台灣三分之二是山地,卻對大山的了解不多,也不夠謙卑面對,因此縣府將更堅定來推動永續的核心價值。

他又說,第二個啟發是向泰雅族的前輩學習,並與所有的部落鄉親合作,持續守護宜蘭的山林與土地,相信未來能逐步形成綠色經濟,樂活產業。林聰賢強調,為永續傳承泰雅的歷史與文化,已請民政處成立專案協助部落運用雙語來撰寫歷史,讓每個部落寫自己的歷史,再落實在鄉土教材、部落學校的母語教學;第二是在縣內的各級學校推動山野教育,讓每一位青年世代認識自我、認識土地與大自然,並且更謙卑的面對;第三是請教育處協助大同鄉、南澳鄉部落學校,規劃實驗型的彈性課程,將有助於部落永續發展,文化傳承與在地知識的累積。

宜蘭縣政府將會推動各村、各部落發掘自身的歷史,鼓勵族人書寫自己的故事,並透過出版更多相關的泰雅族史料、田野調查訪談,作為部落文化資源的整合與盤點。提供族人找出屬於自我的在地特色與文化資源,深化族群認同的基礎。同時,這些資源也將作為推動原鄉文化與產業,以及原鄉實驗教育等重要政策的能量與依據。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