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台灣旅行法 中國官媒提議三招

【2018.03.24/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旅行法》讓台美關係升溫,雙邊提高官員交流級別。曾形容此法為「摧毀台灣」法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獻計,用3種方法反制。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形容台美提高官員的交流級別,是「華盛頓騷擾北京的一個毒招」。社評寫道,美國此舉是故意刺激中國,中國可以選擇「淡化」高官互訪的影響,就避開了一部分的圖謀。但若台美沒完沒了,「倒可能真的搞出個首腦會晤來。」

《環球時報》該社評接著提到中國反制《台灣旅行法》的3個方法:

1. 針對訪問台灣的美國官員「選邊站」,北京在其任期內,不再邀請他們訪問大陸。台灣高級別官員訪問美國,公開會見美國官員,也應受到同等對待。

2.在其他國際事務上「找美國麻煩」,「讓美國感到痛」,比如在朝鮮半島、伊朗問題上,減少與美合作。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與美「唱對台戲,攪它的局」。

3.加強對台施壓,加快與台灣邦交國建交,務求令台灣「零邦交國」。

該社評還表示,以和平方式阻止台獨、推動統一的成本,可能比動武收復台灣所造成的短期損失還要大,建議北京加大對台軍事壓力,「做好台海地區發生直接軍事摩擦的準備」。

《環球時報》文章所用標題「去台灣的美國高官,就別來大陸了」,開頭就指明目前在台訪問的美國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

21日晚間,黃之瀚和總統蔡英文在出席美國商會活動時同台。黃在致詞時說,美國對台灣人民、安全和民主的承諾無比堅定,表示台灣的民主制度及相關發展為印太區域樹立典範。

蔡英文則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強調「台美深遠且密切的雙邊關係」。她提到,美國在台協會(AIT)6月落成的新館是美國對台灣堅定的承諾。
蔡英文說《台灣旅行法》提高台灣地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已就黃之瀚訪台的有關情況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重申中方堅決反對立場,提醒美國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同一時間,中國國台辦宣布,劉結一接替張志軍職務,升任為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體現這一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