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修勞基法 桃園產業工業等勞團臥軌

【2018.01.08/新聞大聯盟報導】繼時代力量立委在總統府前58小時抗爭遭驅離後,勞團反勞基法修惡,8日晚間6點多,數十人到台北車站第三月台臥軌,當時正值下班車潮,讓警方和旅客都十分緊張。

立法院8日針對《勞動基準法》修法進行朝野協商,為反勞基法修法,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晚上6點30分突襲台鐵第三南下月台,試圖臥軌表達抗議,要求能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警方現場與之對峙,試圖將勞團臥軌人給拉上月台。稍早警方將桃產總林佳緯遭警方強制脫離,帶上月台上,並以手銬壓制。

據報導,台鐵南下第三月台現場已聚集近百位警察,但勞團仍啟動第二波臥軌行動,現場爆發嚴重推擠。第3月台有一台自強號及區間車停等,確定沒有行車安全疑慮才會開車。至於其他列車,則由第四月台二股軌道運行中。警方與臥軌群眾持續在第三月台軌道上僵持,警方廣播警告抗議勞團已影響其他民眾權益。

由於正值下班時間,許多旅客看到也大感吃驚要求警方快把這些抗議民眾拉上來。

勞團表示,民進黨政府上台以前,蔡英文承諾工鬥、承諾全台灣勞工,要降低全年總工時,提出多項勞動政策的改革,靠著種種美好幻影,挾著台灣社會想打倒威權、落實經濟民主的殷殷期盼,再度執政。結果竟是一場又一場噩夢,2016年聲稱要落實周休二日通過一例一休,原來是砍掉7天國定假日,2017年行政院長賴清德更是提出史上最惡劣的勞基法修正草案,2018年等著全台灣勞工的會是甚麼呢。

前兩次臥軌抗爭都發生在國民黨時期,1996年產業大舉西進,許多傳統工廠惡性倒閉,因為政府未落實監督責任,導致工人的退休金、資遣費通通求助無門,被逼著臥軌抗爭,換來政府用代位求償的方式來安頓這群工人;十多年後,政府反悔十多年前的代位求償,竟對這群老工人提告討債,毫無體恤人民之心,2013年2月5日,老工人被逼著再度臥軌抗爭。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