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人均綠地面積全國第2 市府持續規劃逾百座共融式公園

【2018.09.19/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政府推動「花園城市」,並持續規劃逾百座共融式公園。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台中人均綠地面積原本六都之末,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至今已新闢40座公園,總數躍升六都第2、也是全國第2。

近期推動中的計畫包括:公墓公園化新闢20案、公園改建50案,加上剛完成及執行中共50案,總計超過百座共融式公園。未來4年內,預計再汰換370座公園內的塑膠遊具為感官遊具,讓小朋友玩得更健康。

台中市議會19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張玉嬿關心台中感官遊具公園、公墓變公園等城市綠地規劃進度。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為打造台中成為花園綠色新城市,林佳龍市長很關心社區生活型態,希望藉由友善公園設施,讓民眾多接近綠地,因此陸續推動鄰里社區公園,目前完成及執行中的有50件,加上近期盤點的50件,將有百座綠色、無障礙、共融式公園。未來也將依據社區需求,若有適當的遊憩地點,會進一步增設感官式遊具。

黃玉霖說,市府的公園政策近期也有新方向,4年內將汰換370座公園內的塑膠遊具為感官遊具,規劃為兼具環保與生態的公園;另外,近期也盤點20座公墓公園化案將陸續推動。

他說,公園規劃不僅重視量的呈現,更重要是改造公園,提升市民與城市風格,因此公園新闢和改造,都與地方合作溝通後,打造符合地方需求的公園。像是到太平區會勘9座公園,已取得地方名居民和議員共識,陸續規劃中。

黃玉霖指出,台中人均綠地面積原本是六都之末,林市長上任後,共新闢40座公園,現在是六都第2,也是全國第2;未來加上太平兒1公園、神岡、外埔也都有新闢公園,加上公墓公園化有20案及中央公園綠地,總共再增加200公頃綠地,有機會成為全國第1。

另外,「兒1公園」10月底就會啟用,並依據居民需求設計枇杷造型溜滑梯。而太平垃圾山化身台中花博級公園部分,在與地政局、區公所解決垃圾掩埋後,目前進行規劃設計「公5環保公園」,後續將爭取經費動工,打造繼太平森林公園、大里運動公園、霧峰森林公園後,成為屯區第4座亮點公園。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