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修復「帝國糖廠」產業故事館2018年底完工

【2017.08.29╱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記錄台灣糖業發展史,台中市政府進行原樣修復工程,並規劃為「台中產業故事館」,以促參OT方式公開招商,為舊城再生增添新動力,預計明年底完工。市長林佳龍表示,帝國糖廠將是認識台中最好的歷史建築,讓市民了解城市的起源,再串連城中城再生、綠空鐵道、綠川排水環境營造等計畫,可望成為台中重要的歷史地標。

為發展及保存台中市產業文化與產業記憶,市府以區段徵收規劃帝國糖廠修復及景觀公園興建工程,29日舉行修復再利用工程開工儀式,林佳龍與文化局副局長黃名亨、地政局副局長劉志能、文化資產處處長李智富、東區區長江惠雯、市議員何敏誠、市議員鄭功進、市議員邱素貞、市議員江肇國、市議員張雅旻,以及立法委員黃國書、市議員李中等服務處代表等人一起進行屋頂掛瓦儀式,象徵工程即將展開。

林佳龍表示,帝國糖廠的修復是舊城新生指標性工程,讓台中人歷史榮光重現,並走向新的時代。台中是因縱貫線鐵路通車而誕生城市,日治時代後火車站的「米糖經濟」,提供前火車站工商發展基礎。其中,帝國糖廠是當年保留下來非常重要的歷史建築,未來修復後將定位為「台中產業故事館」,預計108年營運。

「台中產業故事館」將呈現台中產業的發展歷程,包含東南區「黑手窟」及東區產業生活、台中糖廠與製糖產業、台中地區機械與糕餅相關產業歷史與文獻等,除了導覽外,也將舉辦多元化的主題性展演活動,未來串連舊城相關計畫,包括城中城再生計畫、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綠川排水環境營造等,將徹底改變舊城區。

林佳龍指出,這裡擁有寬廣景觀公園及生態湖,未來可以在此散步、聽音樂,還可看到鐵路高架化後三代同堂的車站。而帝國糖廠將是認識台中最好的活歷史建築,可了解城市的起源。也期待舊市區的重生,從一棟棟老舊建築再利用做起,帝國糖廠將成為台中非常重要的歷史地標。

「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位於台中市東區泉源里,座落於樂業路及進德路口附近公園用地(公136)內,創建於1935年,日治時期作為帝國製糖株式會社台中營業所,戰後則作為台灣糖業公司台中辦公處,1990年代停產,逐年拆除,營業所是全區僅存的日治時期建築,具工業發展及專賣制度史的歷史意涵,民國96年7月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