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彩虹眷村 入選孤獨星球祕密奇跡

【2017.10.26/新聞大聯盟報導】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 推出新書「世界的祕密奇跡」,評選出全球多個值得探訪的景點,台中彩虹眷村與宜蘭菌寶貝博物館,成為全台唯二入選景點,這也是彩虹眷村繼獲選英國旅遊網站全台10大Instagram打卡點、日本網友最想去的拍照景點後,再次受到國際肯定。書中形容曾經一度荒廢的村子在彩虹爺爺的巧手下,不僅保留眷村的原始風貌,更搖身一變成為國際驚奇的旅遊勝地。

1973年出版的孤獨星球,創立人夫婦托尼惠勒(Tony Wheeler)和莫琳惠勒(Maureen Wheeler),將他們從英格蘭出發、穿越亞洲到澳大利亞的旅程,編輯成一本更為貼近當地生活、具探險精神的旅遊書。近期推出新書「世界的祕密奇跡」(Secret Marvels of the World),選出全球360個遊客可能不熟悉,但值得探索的驚奇景點,台灣入選景點包括台中「彩虹眷村」與宜蘭「菌寶貝博物館」。

位於台中南屯的彩虹眷村近年成為國際知名觀光景點,吸引上百萬遊客造訪;市長林佳龍也曾拜訪彩虹爺爺黃永阜,形容彩虹眷村是個「可愛的地方」,並邀請彩虹爺爺協助宣傳台中花博,透過他五彩繽紛的美麗畫作來行銷台中的美好。

「世界的祕密奇跡」書中提到,黃永阜是一位退伍軍人,在他居住的村子逐漸沒落下,他運用畫筆為村子注入了新生命,彩繪出一幅又一幅具童趣的畫作,大膽活潑的色彩,讓曾經幾乎被戲稱為鬼城(a ghost town)的村落,搖身一變成為當地知名景點。

書中也說,彩虹眷村過去為軍眷所居住,但村子的人口逐漸移出,村子也逐漸沒落,不過,在黃永阜的巧妙彩繪下,讓村子再次發光發熱,因此,他成為知名的「彩虹爺爺」,而他也是現今村子裡唯一的村民,希望藉由他的畫作,永久保存這個村子,並吸引更多旅人一同造訪這個多彩多姿的神秘景點。

台中市政府指出,彩虹眷村每日吸引3千至5千人到訪,包括東南亞、泰國、日本、香港等國際觀光客。不過,由於建物老舊,屋頂、樑柱等損壞,市府去年編列373萬元工程經費,整修屋頂、更換瓦片、修繕漏水問題,並更換老舊電線管路,修繕工程今年6月完工,希望延續彩虹眷村的歷史文化意義,以及提供民眾更完善安全的參訪環境。

市府也表示,彩虹爺爺得知台中明年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也特別在彩虹眷村畫了一隻可愛的石虎;市府並邀請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教授張莉欣指導,打造植栽牆,引進空氣和陽光等自然元素,提升整體的空間品質,期盼吸引更多旅客前來,一同體驗台中的好生活。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