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科大企業徵才博覽會 120家企業搶人才

【2015.03.1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二月份《遠見》雜誌公布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調查排名,台北科技大學登上全台第二名,與國立頂尖大學平起平坐,成為就業保證的門票。台北科大「薪有所屬」校園企業徵才博覽會18日登場,吸引120家企業參與,比去年多出11%,又以科技、基礎、車電產業居多,包括景碩科技、億光電子、上銀科技、台積電、鴻海、南亞等企業提供超過5500個職缺,外商企業數同時成長15%,產業碩士專班並於會場招募為群光電能、臺唐工業、協祥機械等企業量身打造的碩士級人才。

自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降,產業重創,不少從業人員因而摔破金銀飯碗,台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認為,近年市場回溫,特別是科技、製造業人力需求增加,大掀獵才風,今年台北科大偕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辦理校園徵才活動,共有120家企業釋出超過5500個工作機會,遠超過教育部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所預期,且企業職缺數比去年大幅增加64%,讓畢業生找工作更容易。

科技、基礎、車電產業  鎖定實務人才

台北科大以培養學生實作能力著稱,學校規劃完善的業師、實習到產學合作計畫等,成為學生和企業之間「畢業即就業」的直達車,更在電子科技、基礎產業和車用電子產業等領域所被看重,提供市場硬體開發、機電製程、自動化系統的人才。此次電子代工龍頭鴻海提供千名職缺,另外包括景碩科技、億光電子等校友企業,以及產學合作企業上銀科技等,分別提供50至100個專屬台北科大的工作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環保意識高漲,全球都積極搶進電動車市場,也促成汽車產業重新洗牌、人才需求量大增。今年BMW代理商汎德、太古汽車、福特汽車、三陽工業和推出智能電動機車的Gogoro等車商,紛紛前進台北科大設攤搶人才;車輛工程系主任蕭耀榮表示,近年系上學生畢業前已被企業盡數預聘,優先取得青年就業市場的入場券。

聚焦技職競爭力  徵才外商成長15%

不僅本土企業,台北科大的技職競爭力也引起外商關注,今年外商數增加為20家,較去年成長15%,若錄取者表現優異,亦有外派機會。外商企業包括世界頂尖自行車零件公司―愛爾蘭商速聯公司、松下電器、知名磁磚大廠原料供應商西班牙商陶麗西,分別提供10至20名職缺;除了電資工程、重機械、冷凍空調的人力需求外,日商艾鳴網路遊戲、荷蘭商蔻馳皮件(COACH),也鎖定電資、管理、設計學院,招募多媒體影音、物流管理、銷售儲備幹部等人才。

產碩專班,讓企業量身打造產業所需

此外,今年徵才博覽會另一大亮點為台北科大「產業碩士專班」的聯合招募。產碩專班為根據產業需求,由企業與學校合作開課來量身打造碩士級人才,目前台北科大與群光電能、臺唐工業、協祥機械等30家企業合作,規劃智慧型電控、電力電子、廚具、精密機械、有機染化紡織產業等5所產碩專班,共計80個名額,學生畢業可獲得碩士學位外,並取得進入合作企業工作的機會。

今年秋季「智慧型電控」和「精密機械」兩個產碩專班,皆是專為協祥機械工業所量身規劃與授課,並安排學生從碩二開始接受企業實務訓練,提供27,000元實習薪資。台北科大研發長蘇昭瑾指出,分子科學與工程系、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攜手臺唐工業、福盈科技、懷德生技和怡凌等企業,開設「有機染化紡織」產碩專班,透過講座、授課與實務指導,從市場角度出發,讓學生兼備學術與實務經驗,多項優勢讓產碩專班成為企業獵人才的祕密管道。

姚立德分析,因為學校認真看待學生的實作技能、不斷回應產業需求,才成為就業保證的門票,更讓光電、電機、機械系所和設計學院的學生都是企業招募首選,亦邀請其策略聯盟學校學生參與本次徵才博覽會。台北科大3月23日起連續7天也將舉辦高達33場次廠商說明會,包括股王大立光電、科技大廠群創光電、研華科技等企業,提供學生更多元且優質的就業選擇。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