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國際聲望下滑 學者認為是國家問題

【2015.03.1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日前公布2015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台大排名從2014年第51到60名區間,下滑到第61到70名,不僅如此,香港的大學近年來積極跨海招收成績優異的高中生,國外也高薪挖角表現不錯的大學教授,讓台灣高教內外交迫。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示警,這不是台灣的高教問題,而是國家問題,這幾年國外名校不只是不來台大,而是不來台灣交流。

台大校長楊泮池指出,台大不是沒進步,而是別人進步更快,而且資源更集中。他以中國北大、北京清華為例,以前每名學生投入經費比台灣少,現在對岸政府挹注在每人的經費已經比台大多4至5倍,這種資源不均等的狀況,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

再者,台灣的大學教授也經常面臨被挖走的窘境,2015年台大就有5、6名新聘教師,聘書才剛發出去,就被退回來,原來是港澳學校以高薪搶人。楊泮池說,許多師資都被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用5至10倍的高薪挖走,人才外流危機嚴重。再者,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今年祭出4年260萬至300萬元以上的全額獎學金,大舉來台招收學測成績65級分以上的績優高中生,

楊泮池認為,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危機,下一代的人數變少,負擔會更重,必須更傑出,因此,台灣更應該重視人才培育,對高教投入更多資源,才能與其他國家競爭。楊泮池表示,政府投入頂尖大學計畫經費,第3期5年500億頂不僅不能再少,還要擴大、尤其集中經費培養、留住「左邊曲線」的高階人才,因此預算分配必須有一些選擇和策略。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許多國外名校或師生,近幾年不只是不來台大訪問,而是不來台灣。台大、台科大、台師大3所國內頂尖大學組成「國立台灣大學聯盟」,將合作招收海外菁英學生,祭出4年200萬獎學金,以他們的在校成績、當地大型升學考試成績等做為錄取的依據,目前鎖定港澳與馬來西亞。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