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行法通過後 首位美國高官訪台

【2018.03.21/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旅行法」3月16日由川普總統簽屬通過,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將前往台灣。美國國務院說,這次訪問再次強調長期以來美國的對台灣政策以及對台灣的支持。

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在新加坡參加會議後定於3月20號到22號訪問台灣。黃之瀚將在台灣的美國商會謝年飯上講話。

謝年飯是美國商界人士與台灣官員見面以增加今後一年互動的機會。美國國務院說,黃之瀚還將與台灣官員就廣泛的議題展開討論。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項目主任葛萊儀(Bonnie Glaser)星期一對美國之音說:「川普政府希望加強與台灣的關係符合情理,任何人都不應意外。中國不斷增加對台灣的政治、軍事和經濟壓力,危害台灣的安全,損害美國利益。」

黃之瀚的台灣之行前幾天,川普總統簽署了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和台灣官員不受限制的雙向旅行。這項法案也被視為促進美國與台灣進行官方的直接接觸。美國1979年斷絕了和台灣的外交關係,與北京建交。

從那時起,美國實行了一系列未成文的規則,包括限制美台內閣層級官員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會面,以及限制包括台灣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以及國防部長在內的官員訪問美國首都華盛頓。

儘管美國和台灣的工作層級官員或者一些政治任命官員已經在進行互訪和會面,但是通常保持低調,避免引起外交反響。

中國對台灣旅行法表示憤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星期六說,中國敦促美國糾正錯誤,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昇實質關係。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表的聲明說,台灣旅行法的一些條款嚴重違反作為美中關係政治基礎的一個中國原則。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