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 賴清德滿意度高於蔡英文約一成六

【2018.01.29/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28日公布最新民調,其中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有47.1%,不滿意的達36.3%,總統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31.7%相比,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似乎明顯優於蔡總統。

賴清德去年9月上任迄今將近五個月,台灣民意基金會不曾針對賴清德個人的施政表現做過調查,僅針對「賴清德內閣」的整體施政表現連續做了三次民調。基於行政院長是憲法所明定的最高行政首長,必須為內閣施政成敗負責,所以將其列入調查範疇。

賴清德上任已經四個多月了,一般來講,滿意或不滿意賴清德的整體施政表現?結果發現:10.2%非常滿意,36.9%還算滿意,24%不太滿意,12.3%非常不滿意,16.6%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

其中,四成七的人滿意賴清德院長的施政表現,但有三成六的人不滿意。滿意的人比不滿意的人多出11個百分點。這一方面顯示賴清德上任以來正持續獲得台灣多數民眾的肯定,顯現了他強韌的政治存活力;但另一方面,由於滿意度並未過半,不滿意的人也有三成六。因此,賴清德似已走入深水區。

年齡層方面:賴清德在45歲以上中老年人中獲得可觀的支持,有明顯過半數的肯定;但在25-34歲這一年齡層,卻屈居劣勢,不滿意他的人比滿意他的人多11個百分點;在20-24歲這一最年輕族群,滿意和不滿意他的人各佔一半,35-44歲的人也有類似情況;總之,賴清德此刻在中老年人群中頗受歡迎,但在青壯年族群中則遭受許多質疑。

職業背景方面:賴清德的施政表現顯然受到各行各業多數人的肯定,包括自營商/企業主、高階白領人員、軍公教人員、藍領勞工、農民、家庭主婦、退休人員、及無業/待業者,但唯獨在基層白領人員和學生這兩個族群中,不滿意的人明顯居多數。

在政黨認同者方面:民進黨認同者中,有八成二滿意賴清德的施政表現,一成一不滿意,7.3%沒意見或不知道;中性選民中,有三成七滿意,三成九不滿意,兩成五沒意見或不知道;國民黨認同者中,二成七滿意,六成三不滿意,9.9%沒意見或不知道。

地緣方面:賴清德的施政表現在雲嘉南、高屏澎、桃竹苗、台北市、新北市皆獲明顯多數的肯定,但在基宜花東金馬地區,不滿意的人卻明顯居多數;至於中彰投地區,不滿意的人略多於滿意的人兩個百分點。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