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民調 蔡英文聲望下跌無停止跡象

【2016.08.29/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29日舉行「蔡英文總統蜜月期結束了嗎?」民調發表會,結果顯示,蔡總統上任3個月以來,民調持續下滑,雖然仍有52%的滿意度,但比剛上任時掉了18%,不滿意度增加到33%。其中,民眾最滿意的施政是國際外交,最不滿意是勞工政策。整體而言,民眾對於蔡政府的施政表現給了61分。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的最新民調,蔡英文總統上任3個月來,贊同她處理國政方式有52%,不贊同者33%;與上個月相比,總統聲望下跌4%,不滿意度也增加12%。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民調顯示總統聲望下跌的態勢沒有明顯停止的跡象,他認為「蔡總統的蜜月期即將結束」。

對於蔡政府的整體施政表現,民眾給的平均成績是61分;其中,有31%的民眾認為政府施政不及格,66%的民眾給60分及格以上的分數,但許多只給60分。對此,出席記者會的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廖達琪表示,雖然蔡總統的蜜月期結束,但民眾「疑中留情」,也就是雖然懷疑,但仍給予機會,她並認為以3個月做為施政評價的時間太短。

針對蔡總統處理各項政策的表現,國際外交是民眾最滿意的施政,有57%的滿意度;其次為年金改革,也有56%的民眾滿意。勞工政策的不滿意度最高,有52%。兩岸關係方面,有過半數、52%的民眾滿意,但不滿意度也增加到40%,比剛上任時多了24%。拚經濟部分,滿意度與不滿意度各佔46%。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蔡英文的領導風格就是逃避問題,只想溝通、不想領導,年金改革就是如此,他認為如果所有政策都要達成共識才能推動,就不用政權轉移。

此外,特偵組的存廢,37%的民眾主張盡快廢除,43%則認為要繼續維持,雖然反對多於贊成,但差距只有6%。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