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續斑蝶保育成奇觀

為統整交通部所屬單位於紫斑蝶保育議題的歷程與未來發展潛力,並與國際斑蝶生態保育案例交流,6日由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邀集國內外學者於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展開相關研討,以期在台灣人本、綠色交通業務的經營過程,等同於台灣永續環境的營造。

   開幕典禮中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表示本研討會是「人本交通的成果具體展現在今(2019)年清明節期間,高速公路局於國道3號林內段251K253K辦理「紫蝶飛越防護網」的路殺防治工作中,除了捕捉到去年高雄市茂林區標放的小紫斑蝶,也記錄到近十年瞬間最大量的穿越量,於325日甚至到達每分鐘1200隻的「紫斑蝶河」奇觀。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說明,2019年紫斑蝶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是第三屆舉辦,前兩屆在南部,今年初決議擴大辦理,交通部並成立「紫斑蝶護道」相關工作團隊,整合交通部觀光局、高速公路局及公路總局等所屬單位,對於短、中、長程,透過紫斑蝶這樣全台廣佈的淺山指標物種,進行路權範圍土地或遊憩空間的棲地營造、教育、增進國內遊憩深度與國際交流等多功能目標。

 

   本研討會亦是交通部首次邀請北美洲帝王斑蝶推廣單位「帝王斑蝶教師網絡」(Monarch Teacher Network, MTN)至台灣分享跨國境、跨越不同棲地型態的公民教育案例。並由資深青斑蝶遷徙研究者金泽至博士擔任開幕演講貴賓,分享青斑蝶在日本國內以及亞洲跨國境的遷徙研究發現。

最新消息

296
203